永远的追思——追记因公殉职的榆中县三电工程水利管理处党委书记张卫东

时间:2018年12月05日 15:26 来源:甘肃经济网 江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永远的追思

——追记因公殉职的榆中县三电工程水利管理处党委书记张卫东

江梅

  张卫东,2018年7月12日凌晨3时许,在三电总干一泵站施工现场查看汛情时,不幸坠入黄河因公殉职,年仅54岁。

  他走了,带着对工作的无比热爱,带着对这片热土深深的眷恋。他走了,从此年迈的父母失去了一个好儿子,正值中年的妻子失去了好丈夫,刚刚工作的女儿失去了好父亲,身边的人失去了一个好同事、好领导。

  2018年11月3日,兰州市委追授张卫东同志"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市开展向张卫东同志学习的活动。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学习他牢记宗旨、服务群众的公仆情怀,学习他满腔热忱、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学习他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进取意识,学习他严格自律、坚守底线的高尚情操。

  查看汛情不幸坠入黄河

  1963年9月出生于榆中县小康营乡的张卫东,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在榆中本地工作,曾在多个岗位担任领导职务。2017年4月,他从榆中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岗位上调至榆中县三电工程水利管理处,任党委书记(正县级)。历任和平镇镇长、卫生局局长、农业局局长、环保局局长、编委办主任等职务。

  今年4月15日进入汛期以来,黄河上游出现极端降雨天气,多地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短时强降雨频发,黄河水位上涨明显,防汛形势十分严峻。省市连续发出黄河水位上涨的通知,并对防汛工作作出周密安排部署,要求相关部门24小时坚守防汛一线,每2小时对黄河水位进行一次观测。

  榆中三电总干一泵站,是三电工程的取水口,围堰随时有被洪水冲垮的危险,是抗洪防汛的重点部位。面对严峻的抗洪防汛形势,三电党委书记张卫东,坚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亲自排查风险点、现场解决防汛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7月11日正值张卫东带队值班,早上8时30分他到办公室批阅完文件、安排好各项工作后,就赶往三电总干一泵站更新改造项目现场指导防汛工作,当晚住在现场和值班人员一起对黄河水位进行实时观测。晚上9时30分许,市防汛办通报黄河兰州段流量达到每秒2460立方米,黄委发布了黄河上游四级响应,张卫东随即与三电水管处主任电话商定,拟于12日上午召集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负责人现场召开防汛工作会议。7月12日0时50分左右,值班人员将观测水位情况向张卫东汇报后,他安排值班人员先休息,由他自己负责值班观察水位。凌晨3时许,张卫东独自一人到三电总干一泵站施工现场查看汛情,因施工围堰受黄河水浸泡塌陷,不幸坠入黄河,被水冲走。

  经过8天全力搜寻,于7月20日上午8时左右,在皋兰县小峡库区内发现张卫东遗体。经法医检验,确认张卫东系溺水身亡。

  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参加工作34年来,张卫东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担当尽责,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张卫东无论在哪个岗位任职,他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勤勉敬业、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带领班子成员上省市争取项目资金、下基层开展蹲点调研、入企业搞好上门服务、进现场做好督促指导,一心一意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精力倾注在推动发展上,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为推动榆中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

  他把“肝胆干事、干净做人”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以行动无声地感染着大家。深夜,他办公室的灯常常亮着;周末,他办公室的门常是开着。他恪守着“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的工作理念,对信访、民生等问题,经常深入一线解决。在三电工作期间,张卫东更是尽显恪尽职守、勤奋敬业。在冬检冬修期间,每天徒步行走十多公里,带领业务骨干走遍了三电的4条干渠、62条支渠和80多个泵站,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办公、就地解决,为保证三电水利工程顺利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入党22年来,他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筑牢精神之柱,扎牢信仰之根,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与担当;他以身作则,清心律己,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不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对下属、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严要求、从严约束,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的赞誉。

  他廉洁奉公、严于律已,始终坚守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从不利用权力为自己和亲属谋取私利,对下属、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从严要求、从严约束,赢得了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的赞誉。

  数千民众含泪送别张卫东

  张卫东的因公殉职,让身边的亲人、同事、朋友感到无限伤和惋惜。

  7月22日上午的遗体告别仪式上,张卫东生前工作中的领导和同事来了,联系村的干部来了,服务对象的代表们来了,众多的亲朋好友来了……数千人赶到设在县医院临时搭建的灵堂,为张卫东送行。生前曾在和平镇共过事的同事任生勇泣不成声,哽咽道:“多好的一个人!太突然了!他没有架子,从不发脾气,他用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能够把老百姓的事记在心上,能够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存在的困难,这样的好人值得我们拥戴。”

  张卫东生前的同事们都说,他的这一生,真正是用信仰和追求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对于他的这份工作而言,他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留遗憾。

  现任榆中县农业局副局长的生前同事李锦成告诉记者:“我们曾在县农业局共事3年,他的为人和善、真诚在我们榆中县是大家公认的,不管啥事情,他都是自己亲自上,把同事当作兄弟姐妹们看待。”

  张卫东的女儿张茜在告别仪式上哽咽的说:“父亲的一生是勤劳而朴实无求,平凡又伟大,他是一名平凡的国家干部、合格的共产党员,但他更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优秀的家长。”她追忆了父亲对她的谆谆教诲和疼爱有加,细微之处的追念让现场的所有的人动容,泪流满面,无限伤痛。

  张卫东走了,凭一份用生命完成的答卷,诠释了新时期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树立了新时代人民公仆的光辉形象,他的生命虽然定格在了54岁,但他留下的故事、精神和品格,却如同一面迎风招展的旗帜,感召着更多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对事严、对人谦、对己俭,在短暂的人生历程中,张卫东努力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他宛如一扇窗,让我们领略到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他还是一面镜,让党员干部可以对照自己的言行,自觉地寻找差距,汲取精神养料,从而真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他更是一盏灯,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征程上,烛照更多的人快马加鞭、奋勇前行。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