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洮五张“方子”祛除干部作风“顽疾”

时间:2018年12月06日 09:0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陈丽梅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王亚海 陈丽梅

  今年以来,临洮县聚焦干部作风问题,深刻剖析症结根源,开出五张整治“方子”,为推动广大干部作风转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方法。

  第一张“方子”,通过清单式管理,着力解决任务不清、问题不清、责任不清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对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决策部署事项,11个领导小组研究部署事项,县委、县政府领导专题研究部署事项分别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各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主管部门在2天内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将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问题突出的乡镇或部门纳入负面清单,计入年终考核成绩,从导向上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问题。

  第二张“方子”,通过“督查+巡察”的方式,着力解决有问题不说、有问题不报、有问题不整改的问题。全面推行“暗访督查+巡察”的双监督模式。6个脱贫攻坚暗访督查组采取“四聚四不两直”(聚焦脱贫政策落实、聚焦“一户一策”、聚焦干部工作作风、聚焦群众的满意度,不准通知、不准陪同、不准接待、不准事先选点,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工作法,深入一线发现问题、及时交办问题、跟踪整改问题;2个“机动式”巡察组按照20%的比例,选取部分重难点问题开展“机动式”巡察,对整改问题不彻底的乡镇和部门,查清问题线索和责任人员,及时移交县纪委监委进行问责,倒逼责任、任务落实。

  第三张“方子”,通过“五步”工作法,着力解决文件发了、会上讲了、工作安排了,工作中推拖绕的问题。探索完善交办、督办、催办、限期整改、移交问责“五步”工作法。一方面,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各主管部门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以及部门承担的重点任务,按“五步”工作法跟踪督促落实。另一方面,由县委巡察办定期对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及各部门落实“五步”工作法情况进行巡察检查,对落实不力的部门,纳入负面清单管理,防止个别部门工作任务一领了之。

  第四张“方子”,通过曝光通报、挂牌督办,着力解决不推不动,说一套做一套的问题。由重点工作牵头部门每季度挖掘一批见人见事的负面典型,在临洮党政网、“两微一端”、电视台、微信平台曝光通报,让作风飘浮、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在“聚光灯”下红脸出汗;对一些推而不动的难点工作,实行“一难题、一领导、一挂牌、一破解、一销号”,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或联系乡镇领导领衔,限定时限,挂牌督办,办结销号。

  第五张“方子”,通过推行靠前指挥、工作调度、现场办公,着力解决工作效率不高、只讲空话、不表态、不拍板的问题。围绕抓落实这一根本,推行靠前指挥,在基层一线、项目一线解决矛盾困难和问题;针对具体工作确定合理的阶段性工作时限,按时限要求定时检查、定时调度,实时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对区域性重点工作、局部性重点问题,采取现场办公,现场检查调研、现场研究分析、现场落实责任、现场解决办理,真正实现责任在一线划分、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