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铁人精神”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年12月11日 08: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用“铁人精神”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

——酒泉市市长张安疆谈发展

  本报记者 薛巍敏

  酒泉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因敦煌莫高窟、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中国第一个石油城——玉门和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而驰名中外。改革开放40年来,酒泉市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机遇,着力推动改革创新和开放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2月8日,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安疆向记者介绍了铁人精神推动酒泉社会发展的亮点和成就。

  记者:据了解,酒泉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铁人”王进喜同志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玉门油田,重温“铁人精神”,请问弘扬“铁人精神”对酒泉发展有什么现实指导意义?

  张安疆:众所周知,酒泉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铁人精神”发源于玉门,是酒泉人民的光荣和骄傲。多年来,“铁人精神”薪火相传,激励着酒泉百万儿女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把酒泉建设成了我国重要的石油工业、核工业及航天工业基地。时至今日,“铁人精神”仍然是我们不断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近年来,我们大力传承弘扬“铁人精神”,积极汲取精神营养和智慧力量,建成了铁人干部学院、铁人精神研究会和“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先后开展了“铁人”王进喜诞辰95周年纪念活动,以及重走“铁人”路等弘扬“铁人精神”系列活动,组织召开了学习和弘扬“铁人精神”研讨会,赋予了“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号召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铁人精神”,用“铁人”的先进事迹和伟大精神凝心聚力、鼓舞干劲,夯实全市人民共同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铁人精神”的鼓舞下,2017年酒泉人均地区生产总值51741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241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78元,列全省第3位,比全省平均水平高4715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64元,列全省第2位,分别比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高2332元和7688元。

  记者:近年来,以风电、光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在酒泉发展迅猛,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请您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张安疆:酒泉风光能源富集,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8000万千瓦以上,占全国可开发量的七分之一,年平均日照时数3300小时以上,光热资源蕴藏量20亿千瓦,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近年来,酒泉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新能源产业,新能源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自国务院确定建设酒泉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以来,酒泉风电、光电迅猛发展,现已建成风电装机91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00万千瓦,分别占全省的71.4%和24.8%,全国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酒泉落地8个,在建光热发电装机55万千瓦,新能源外送能力达到450万千瓦,风电、光电平均上网率分别达到74.4%和81.5%。风光电累计发电96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850万吨。

  记者:酒泉拥有农业农村发展的良好基础和资源优势,前不久,戈壁生态农业的经验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请问酒泉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有哪些经验和做法?

  张安疆:我们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和关键,大力发展高效蔬菜、现代制种、优质林果、中药材、草食畜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累计发展各类蔬菜50万亩、现代花卉蔬菜制种45万亩、优质林果30万亩、中药材40万亩,肉羊饲养量达到700万只,全市特色优势产业面积占总耕地的84%,特色产业收入比重占到农民可支配收入的47%,玉米种子和蔬菜种子生产量分别占全国市场需求的10%和50%,年出口蔬菜花卉种子占全国出口市场的50%。同时,我们坚持把戈壁生态农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突破口,瞄准高效节水绿色发展方向,探索利用有机生态无土栽培技术,积极培育不占耕地、高效节水、绿色健康的戈壁生态现代农业。目前,已经制定了全市戈壁生态农业发展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出台了土地、节水、资金扶持等七个方面的支持政策。今年新建戈壁生态农业3.8万亩,总面积达到5.5万亩,每亩收入可达6万-8万元,人均来自戈壁农业的可支配收入35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6%,戈壁生态农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

  记者: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请问张市长,酒泉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安疆:酒泉境内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14个4.26万平方公里,数量占全省的四分之一、面积占全市的四分之一,基本建成了涵盖境内85%的野生动植物种类、65%的高等植物群类以及四十余种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自然保护网络。在推进各类环保问题整改方面,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自然保护区排查问题整改率分别达到94.3%、79.2%和82.6%。积极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清理排查环保问题60个,完成整改48个。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实施河西走廊高效节水示范项目12.5万亩,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66万亩,占到全市耕地面积的68%,亩均综合灌溉定额由825立方米下降到686立方米,农业用水由五年前的30.48亿立方米下降到22.4亿立方米。近五年人工造林74万亩,封禁沙化土地110万亩,划定国家级和省级公益林林地1080万亩,实施退耕还林34.8万亩,实施草原围栏3780万亩,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42%,乡镇村屯绿化覆盖率达到37.1%,全市农田林网化率达到90%以上。此外,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明显,通过制定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加大空气污染治理,加强工业排污、涉水企业、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管控,全市清洁供暖面积达1200万平方米,占比提高到37.5%,市区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左右。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