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09:0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李兆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合水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涂文奎 通讯员 李兆奎

  “打黑除恶”到“扫黑除恶”,一字之差,却是思想上的提升、战略上的提升。

  “今年以来,我们感受到了扫黑除恶的强劲力度,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了,群众出门放心、工作安心、生活舒心。”11月2日,家住合水县民乐苑小区的孟建国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点赞。

  自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后,合水县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把扫黑除恶工作摆到突出位置,严密组织,科学谋划,突出凡黑必扫、有恶必除、除恶务尽,坚持露头就打、打早打小、消除后患,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全县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合水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决策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该县共打掉恶势力团伙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打掉村霸1个;查处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行政案件6起,行政处罚11人;查处赌博刑事案件1起、赌博治安案件18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97人。

  高位开局强责任

  合水县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意识,强力组织推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政府县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政法委书记、政府分管副县长、公检法“三长”担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实行组长统一领导下的副组长分工负责制,把宣传发动、组织建设、挖伞破网、综合治理等任务细化靠实到每一个副组长,分工合作,全力推进。印发了《合水县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合水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2018—2020年)》《合水县鼓励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同时,制定了扫黑除恶线索移交、移送反馈、案件会商、挂牌督办、责任追究、考核奖惩等多项制度,推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11月7日召开的合水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加压推进,持续掀起扫黑除恶新高潮,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为全面建成小康幸福美好新合水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措施环环相扣,责任层层压实。人民群众听到了合水公安的决心:战必胜、攻必克,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战!

  发动群众出实招

  人民群众是扫黑除恶成效的最深刻感受者。要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需要自上而下的推动与压实,更需要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共同打击黑恶势力、深挖黑恶线索。

  合水县深入推进“大宣传行动”,创新宣传方式和载体,采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宣传策略,在全县范围内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扫黑除恶的浓厚氛围。在具体工作中,合水县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四个一”(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开展一次研讨交流、进行一次设岗定责、填写一份承诺书)活动;各乡镇、成员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利用集日、物资交流大会开展专项斗争集中宣传活动,向群众详细讲解黑恶乱的类型及其现实危害性,鼓励群众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在相关单位和部门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印制扫黑除恶宣传彩页、《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和明白卡各5万份;组织乡村干部、驻村民警结合驻村帮扶、“一标三实”等工作进村入户开展宣传;利用县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自媒体持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法规、政策,做到了电视上有报道、网络上有关注、手机上有推送。

  截至目前,合水县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9场(次),发放宣传单5.6万份,在公路沿线树立扫黑除恶宣传牌46面,悬挂横幅230条,张贴两高两部通告2100份,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委通告2100份,《合水县鼓励公民举报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2300份。

  侦办案件出重拳

  强化线索摸排,是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预期效果的前提和基础。专项斗争启动之初,县、乡两级公安机关把线索摸排、线索核查贯穿专项斗争的始终,明确了县公安机关“一把手”是本地摸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刑警队长、派出所所长是直接责任人。工作中,各级公安机关广辟线索来源,紧紧围绕专项斗争确定的12个工作重点,对重点人员、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滚动展开涉黑涉恶线索大排查,充分运用传统方法和大数据信息化手段,不间断地梳理、排查、发现、挖掘一批新的案件和线索。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合水县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双管齐下,发现腐败问题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不作为、慢作为,涉及村干部及行业监管部门充当“保护伞”“关系网”的,给予严厉打击。

  该县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开展“黄赌毒”“盗抢骗”、非法集资、暴力收贷、传销、社会面治安大清查等严打整治行动,加大对重点行业、场所的检查和管理力度。尤其是在重大项目实施、石油开发、道路交通建设、棚户区改造过程中阻工挡路、强迫交易、以访谋私利、以闹求解决等违法犯罪行为和乱象集中进行打击整治,做到扫黑治乱并行,确保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及中心工作的顺利实施;对阻工挡路、漫天要价、无理取闹等影响全县石油开发的乱象集中打击整治;对县城街道乱摆摊点、占用人行道、不服从管理等乱象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整治,使一批长期打游击的流动商贩自觉自愿进入市场,改善了城区交通秩序,消除了安全隐患。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