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簿”里看“变化”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09:1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国杰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本报通讯员 李国杰

  “办税厅人员服务热情、工作认真!”

  “为纳税人服务事无巨细、一丝不苟!”

  “容缺受理急人所急,很人性化。”

  ……

  常年放置在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大厅略显寂寞的纳税人“意见簿”,近日突然“火”了起来,前来办税的纳税人总会时不时地在上面写写画画,留下他们的办税体会和感受。对比他们的留言发现,相较以往辛辣尖锐的批评甚至是嘲讽,如今更多的是满满的感慨和感谢,往日的“意见簿”俨然变成了“点赞册”!

  互学业务 融合服务提质效

  “真没想到,现在办税这么方便。一个大厅、一个窗口就能办理所有业务,而且导税的同志工作热情有耐心,对原国地税的业务都能对答如流,在她的引导下,很快办完了所有了业务,节省了不少时间!”办税员小刘对国地税合并后高效、快捷的服务感到意外。

  其实,早在今年6月,宁县税务部门就提前谋划、早作准备,通过“晚课堂”“师带徒”“老带新”“熟带生”等方式,组织国地税干部互学业务,提前熟悉掌握相关税收政策法规及办税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政策执行,为国地税合并后的业务融合、服务融合奠定基础。每天晚上7点开设“晚课堂”,对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开展业务上机操作培训,在预生产环境中从纳税人开业登记、税种维护、票种核定、申报纳税等环节反复演练,通过“关联实操”完整还原纳税人可能涉及的全部涉税事项,查漏补缺,在反复演练中熟练业务、掌握流程。采取业务骨干教授新进人员税收政策、操作业务流程、上机示范等方式开展培训,通过以老带新、以熟带生、国地税干部“互结对子”等形式,实现办税人员国地税业务全掌握、会操作,确保了税收业务的率先融合,促进了纳税服务水平的提升。

  问计问需 惠民服务显成效

  为充分应对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带来的更为复杂、严峻的税收征管考验,宁县税务局将目光投向服务对象,通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走访企业调研、开展纳税人问卷调查等形式,向纳税人问计问需,结合纳税人反映的办税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疏通办税阻碍、解决涉税难题。

  该局适时召开纳税人代表座谈会,向纳税人介绍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和纳税服务工作整合情况,多渠道发布《致纳税人的一封信》,告知纳税人新机构职能,积极响应省政府关于“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堵点难点征集活动,通过开展“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转作风、促改革”纳税人问卷调查和“民营企业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全面了解纳税人反映的各类业务问题和涉税诉求,认真汇总分析,利用纳税人学堂及微信、QQ群等辅导平台,开展政策解读和纳税辅导。同时,紧紧围绕“互联网+税务”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以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和上门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三位一体”办税模式,重点推广电子税务局,引导纳税人网上办理涉税事宜,使得发票领用、发票认证、省内外出经营证明开具等业务实现“跑零次”。目前,全县电子税务局用户数达到2942户,平均网报率达到95.74%,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取得了“1+1>2”的效果。同时,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前10个月,共计减免税3910万元;认真落实增值税改革新政,全县76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负整体下降,净减税153.91万元;全县46户一般纳税人转为小规模纳税人,享受3%的税率计税优惠,税负下降1.19%,税额负担降低28.42%。与甘肃银行、建设银行等5家银行签订“银税互动”协议,积极推送纳税信用等级高的企业信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今年通过“银税互动”共为4户企业发放贷款162.8万元,为企业送去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春风化雨 优质服务获好评

  宽敞明亮的宁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大厅里,一面印着“优质服务暖人心,锦旗感谢税务人”的鲜红锦旗格外耀眼、引人注目。

  据该服务厅负责人石建峰介绍,今年8月的一天临近下班时,宁县焦村诚信汽修厂法人代表张亚洲急匆匆地来到办税服务厅申请办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业务,由于发票涉及的清单列表内容较多、工作量大、耗时较长,而他又着急带发票去报账,在了解情况后,办税服务厅多名员工齐上手,主动放弃午饭、午休时间,加班加点为其办完了所有业务。几天后,张亚洲将这面锦旗送到了办税服务厅,感谢服务厅工作人员为他延时办理业务,并为宁县税务局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点赞!

  据了解,该局在严格落实纳税服务规范、首问责任制、 “一厅通办”“一键咨询”“二维码”一次性告知等各项服务措施的基础上,持续推出“局长值班”“预约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品牌,切实解决纳税人的实际办税问题,畅通群众办事渠道,让“最多跑一次”成为常态,不断提升纳税人办税满意度和获得感,深受纳税人的欢迎和好评。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