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见证兰州石化建设成就

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0: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刘延治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加大环保投入,呵护“兰州蓝”

 

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发展是第一要务

 

坐落在母亲河畔的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

 

加快新装置建设步伐,提升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科学管理,及时调整产品结构

 

师带徒成为一项优良传统

 

朝气蓬勃的员工队伍

 

  本报记者 陈功章 通讯员 刘延治 文/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逐步发展成为集炼油、化工、装备制造、工程建设、检维修及矿区服务为一体的大型综合炼化企业,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炼化生产基地,能源战略地位非常突出。兰州石化地处甘肃省兰州市,年营业收入500亿—800亿元。兰州石化公司紧紧围绕“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炼化生产企业”目标,持续提升管理、加快科技创新、担当社会责任,实现了企业稳健发展,展示了良好的形象。

  兰州石化公司的前身——兰炼、兰化(简称“两兰”)均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项目,是新中国首批现代化炼化生产企业,历来以出产品、出技术、出人才、出经验著称。自1958年建成投产以来,“两兰”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17年底,累计加工原油2.6亿吨、生产乙烯1055万吨,累计上缴税费1259亿元,2009年以来连续成为甘肃省纳税超百亿元企业;先后从这里诞生了多套国内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多项炼油化工先进技术,开发生产了一系列国家急需的石油化工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向全国各地输送优秀管理及技术人才3万多名,有31名同志担任了省部级以上领导职务。被誉为新中国石化工业的“摇篮”。

  进入新世纪,在中国石油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实现了兰州地区炼化业务的跨越式发展。通过新建、改扩建一批装置,兰州石化公司原油一次加工能力达到1050万吨/年,乙烯产能70万吨/年、化肥产能52万吨/年、合成树脂产能122万吨/年、合成橡胶产能22万吨/年、炼油催化剂产能5万吨/年。现有各类炼化生产装置90余套,加工7种原油,能生产汽煤柴油、润滑油基础油、化肥、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炼油催化剂、精细化工、有机助剂等多品种、多牌号、多系列石化产品。拥有汽油加氢、丁二烯抽提、丁苯橡胶、丁腈橡胶、碳五加氢石油树脂成套技术,炼化主要工艺技术和炼油催化裂化催化剂领域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拥有石油化工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大型炼油化工施工能力,以及完备的矿区配套系统和综合服务业务。重组改制以来,申请专利396项,获授权专利254项,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28项。

  长期以来,兰州石化公司秉承中国石油“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弘扬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和“高严细实”优良作风,积极倡导精准操作、精细管理、精益运行,使企业的管理基础不断夯实,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先后荣获全国“勤俭办企业五面红旗”、国家质量管理奖、全国企业管理优秀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奖、全国环境优美工厂、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全国基层先进党组织等100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荣誉称号。

  展望未来,兰州石化公司将按照中国石油的总体部署,坚持“问题思维、缺陷管理、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运用“定标准、建机制、抓考核”的管理方法,实施技术进步、人才强企、企业文化、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做到优化老区与发展新区相统筹、体制机制完善与改革难题破解相统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与其他业务多元发展相统筹、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相统筹、降本增效与民生保障相统筹,突出发展质量、突出效益提升、突出机制活力、突出成果共享,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清洁油品、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润滑油、炼油催化剂五大基地,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炼化生产企业。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