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人民医院成功开展 西北首例Nuss改良术-Wang手术

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6:44 来源: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本报兰州讯(记者 王耀 实习生 尹修懿)记者12月24日获悉,甘肃省人民医院大力支持对临床诊断、治疗新技术新业务的开展,近日,该医院胸外二科朱自江主任团队顺利开展西北地区首例Nuss改良术式-Wang手术,术后两个月患儿恢复良好。
    五岁的男性患儿,两年前因漏斗胸行Nuss手术矫形,术后矫形效果不佳,近日复查时胸廓畸形较重。朱自江主任使用Nuss改良术式-Wang手术为患儿行二次矫形术,手术顺利,耗时30分钟,手术切口长约1.5cm。手术未进入胸腔、术中无需使用胸腔镜,由于此病例需拆除首次矫形钢板再实施Nuss改良术-Wang手术,术后未放置任何引流管道,极大程度上减轻患者创伤。术后患儿自诉疼痛感较第一次Nuss术后明显降低,术后未使用止疼药,术后第3天患儿康复出院。
    患儿术后2年,矫正效果不佳,右侧胸廓已经出现成角凸起,畸形程度较高,术前胸部CT评估可见胸前内已形成严重粘连,二次手术若仍采取Nuss手术,将加重术中风险及手术难度,可能导致二次矫形失败或出现严重手术并发症。
    患者为二次手术,需先行钢板取出术,为保证手术安全,给于气管插管(对于简单的胸廓畸形及非二次手术的患者无需行气管插管,实现全程无管道手术),可见Nuss改良术式-Wang手术所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胸廓畸形完全矫正。患儿术后未诉明显疼痛感,较第一次Nuss术后患儿疼痛感明显降低,术后未使用止痛药物。
    据了解,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并常常是家族性的疾病,属伴性显性遗传,男女之比为4:1。张早期手术治疗,而传统的手术方式有肋骨成形、胸骨抬高、胸骨翻转等,创伤大,手术风险相对较高,较难被接受。那么,对漏斗胸应该如何治疗?在1998年由美国Nuss博士把Nuss手术首先应用小儿漏斗胸的治疗,这种手术主要优点是不需要胸前大切口、不需游离胸壁肌肉皮瓣、不需肋软骨或胸骨切除,因此手术时间缩短、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快。但NUSS手术仍然存在严重的并发症,术中易损伤患者的心脏和肺,引起大出血导致死亡。对此,Nuss 改良术- Wang手术方式由广东省胸心外科王文林主任创造并首先应用,但Nuss改良术式-Wang手术仅需要1个1.5cm大小的切口,并且钢板两侧不需要固定于两侧肋骨,因此患儿胸廓发育不受限制,患儿术后长期疼痛感明显降低。由于Wang手术在操作过程中无需进入患者胸腔,因此术中心脏及肺叶受损的几率大大降低,手术安全性远高于Nuss手术。术中无需使用胸腔镜且无需为患者建立任何通道,不仅缩短了手术时间及手术费用且降低了气管插管、尿管、胸腔闭式引流管带来的上呼吸道、肺部、泌尿系感染风险。在提高矫正效果的前提下,显著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并降低了医疗费用。即使是曾行Nuss手术或传统矫形手术复发所致的矫形失败以及部分复杂胸廓畸形的患者仍然可以通过Wang手术获得良好的矫形效果。

编辑:贾治堂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