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工业跨入“互联网+”时代

时间:2019年01月10日 08: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牛占虎

  轻点鼠标就能在显示屏上清晰查看生产线上每个生产流程环节,让一切都在“天眼”的掌控之下。这是工业互联网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潮流中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产物,它既能推动新旧动能的转换和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还为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工业生产而形成的工业互联网革命开辟了新的领域,让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提高效率,减少低效和浪费。

  近年来,兰州市在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中,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把工业互联网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推动了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步伐。

  提前完成 “宽带中国”指标任务

  在开展工业互联网中,兰州市加强统筹协调,推进顶层设计,出台了《兰州市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夯实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四方面入手,提升兰州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通过实行相关资金扶持政策,鼓励工业企业积极参与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及市级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创建,引导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大智能装备、大数据、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在产品研发、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物流营销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全面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

  兰州市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提升改造,推动“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光网城市”建设。截至2018年6月,兰州市光网端口达到379.39万线,覆盖住户106.8万户。累计建成移动通信基站超过1.73万个,其中4G基站达到1.53万个。目前全市城域网出口带宽提升至2200G以上,城市家庭20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99. 86%,农村家庭4Mbps及以上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0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99.5%,行政村光纤网络通达率达到100%。提前完成国家工信部“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规定指标任务。

  智能工厂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前不久,兰州海红、兰石集团、国网甘肃电力3家企业通过了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这标志着兰州市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作中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据介绍,两化融合是指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集中精力发展研发、设计、销售、管理等高附加值产业链环节,实现产业高端环节的集聚和产业的快速增长。兰州市在深入两化融合贯标中实现了新突破,促进全市两化融合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期间,甘肃奇正藏药、兰州顶津、兰州正大等17户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为了使两化融合企业上规模、达标准,兰州市对两化融合企业实行对标评估找差距,2018年累计组织200家重点企业参与两化融合在线评估诊断和对标,梳理宣传企业贯标、信息化条件下新型培育能力,推进重点企业信息化建设,鼓励工业企业对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提质改造,以智能化改造助力企业提质增效。2018年共创建兰石集团换热装备智能工厂、中国铝业兰州分公司电解铝智能工厂等3户智能工厂,创建兰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常温酸奶数字车间、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中药提取数字车间等9户数字车间。同时还有兰石集团石油装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获得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铝兰州分公司的铝电解智能工厂,提高了运营精细化、智能化管控水平,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项目实施后,年减少人力成本330万元,节水20万吨,节约天然气约63万立方米。

  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建设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中小企业充分利用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云设计、云排产、云生产、云检测、软件超市、解决方案、供器对接等云应用软件和云服务,实现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本,为全面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平台支撑。

  兰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工业互联网已基本建成,正在各区县开展平台推广,截至目前平台上线重点软件31款,注册重点规上企业64家。“一网一库三平台”工控网络建设,实现了对全市重点企业重要工业控制系统运行状态、风险隐患实时感知,精准研判和科学决策。截至目前,兰州市在线监测网络、应急资源库、仿真测试、信息共享、信息通报平台已基本完成。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