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缴义务人,这个“官儿”可不小

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1:22 来源:甘肃税务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2019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正式实施。新个税法中个税起征点提高、六大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落地,减轻了纳税人的负担,也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农行武威分行计划财会部总经理王义全

  走进中国农业银行武威分行计划财会部总经理王义全的办公室,他正在专心致志地琢磨一份税务总局刚发布的《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管理办法》公告。

  “王经理学习很积极嘛!”前来走访的税务干部说道。

  “个人所得税关系着每个人的钱袋子,得让大家都清楚具体内容,不能仅是我们几个财务人员关注关心。这份公告不光我们财务人员在学习,我们已经安排让职工们都在学习。”王义全说。

  刚落坐沙发上,王总经理就打开了新个人所得税的“话匣子”:个人工资、薪金所得、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继续教育专项附加扣除、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住房贷款利息专项附加扣除、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赡养老人专项附加扣除、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等等内容,挨个跟税务人员陈述了一遍。

  作为农业银行高管,王义全在工作方面的认真细致劲头是银行业内出了名的,对于代扣个人所得税也是来不得丝毫马虎。正如他自己常说的话,扣缴义务人未履行扣缴义务,是要承担法律后果的。曾有过这么一段传闻:王义全为了如实扣缴年底发放职工的一笔分红税金,他直接和同事吵红了脸,但事后他还是赢得了大多数人的赞许。尤其是2018年12月《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出台后,他第一时间邀请税务部门同志帮助开展内部员工专项税收政策业务培训辅导,详细解答每一位干部职工的疑问和不解。

 

王义全为同事讲解个税专项扣除政策

  如今,面对最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布,王义全更是抓紧一切学习机会,刻苦钻研,吃透、吃准个人所得税各项政策要领。特别是对于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王义全早已翻来覆去研究了好几遍。

  “挣点工资不容易,在履行纳税义务的同时,国家给的‘红包’自然是不能错过的。”

  王义全一边说一边拿出《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报告表》,现场模拟起了算账填表。“就比如我们管理人员小刘,今年28岁,目前单身,家在农村,在市区内租房住,父母均未满60岁。扣除保险金等月收入为1.2万元。工作之余,他还报考了在职研究生。按照规定,小刘同志能享受‘住房租金’以及‘继续教育’两个专项附加扣除。按此计算,他2019年全年需要交纳3600元的个税。我算的对不对?”

  “如果像往年一样没有这些专项扣除政策,他全年可要缴纳5880元的个人所得税,对比来看,2019年他至少要节省2280元。”

  看着税务干部向他伸出了大拇指,他更是一脸的兴奋,随后掏出手机翻开页面对我们说:“这也要归功于你们税务总局推出的个税手机APP提供的办税便利啊,上面政策讲得特别清楚,而且咱们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上也每天都在推出政策解读,让我受益匪浅。”

  王义全为广大职工谋福利,他的工作作风也很正派严谨。在他面前的工作电脑里,显示着财务部门汇总的人员信息清册,他指着表内自己的名字,风趣地说道:“瞧,我自己既是一名个税纳税人,还是个税的扣缴义务人,只要是通过我们财务部门所有的对内对外支付,包括现金支付、汇拔支付、转帐支付和以有价证券、实物以及其他形式的支付,都由我来把关,扣缴的个人所得税一分都少不了。细算起来,我要负责代扣单位内、外部近千人的个人所得税,我这个‘官儿’还真不小呢!”

  面对单位职工的热点关切,王义全及时汇总梳理个税热点问题,抽调财务骨干组建个税辅导攻坚小组,聚焦热点问题持续开展政策解读。主动引导职工结合电视、报纸、微信、微博、税务部门服务平台等媒体开展自学,多方位解答个税咨询热点问题,精准高效地回应干部职工关切。截至目前,王义全在单位累计开展5场(次)个税政策辅导,解答相关热点问题136条,向单位职工推送相关知识683条,覆盖率达100%,有效推动了个税改革落地。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