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年01月21日 09: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牛占虎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牛占虎

  服务群众,才能凝聚群众。整合资源,才能用好资源。走进民心,才能赢得民心。面对新矛盾、新需求、新问题,兰州市西固区坚持开展以党建品牌为统领,持续聚焦回应群众所需“有态度”、党建资源整合“有力度”、居民协同参与“有热度”的“三有”模式法,全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深化拓展“零距离”服务内涵和外延,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组织覆盖零距离

  2018年以来,西固区探索推行以“组织覆盖零距离、服务群众零距离、党建共建零距离”为主要内容的“零距离工作法”,着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精准服务水平,构建党建联建格局,打造城市社区党建服务品牌。

  西固区公园路西社区党总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探索扩大社区党组织覆盖面方式,全面推行“4个4”活动,即:构建“四级网格”、推行“四抓四学”、搭建“四大平台”,使社区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和工作模式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构建“四级网格”组织网络体系。优化调整社区党建网格组织设置,在前期党支部设置调整基础上,重组2个楼院党支部,新建8个楼栋党小组,成立8个“家庭党校”,将辖区178名党员全部按网格要求编入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初步构建“社区党总支、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活动点”四级网格体系,实现了基层组织建设从碎片化向网格化转变。

  推行“四抓四学”党员管理模式。根据党员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特别是高龄党员、流动党员常态化学习难题,创新实施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四抓四学”新机制,做到在职党员抓“双重管理”、居民党员抓“直接管理”、离退休党员抓“服务管理”、流动党员抓“参照管理”;开展互帮互学、上门送学、音频引学、微信推学“四学”活动,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到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搭建“四大平台”引领作用发挥。结合党员结构特点,注重发挥老干部党员独特优势,积极探索社区离退休党员干部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搭建老干部党员建言献策平台、宣传引领平台、志愿服务平台和学习提升平台“四大平台”,创新活动载体,充分激发90余名离退休老党员在服务基层党建和社区群众中的先锋模范、带动示范作用,引领党员自发自觉服务群众、参与各项建设。

  服务群众零距离

  坚持把“为民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适应居民群众需求转变,探索推行问需“网格化”,实行网格化走访,以“一本民情日志”记录群众需求,有效联系群众、缩短工作半径,不断充实“零距离”服务内涵和外延。

  为拓宽党群沟通畅通渠道,西固区开展“进千家门、问千家情、解千家忧”特色活动,做到低保户必访、零就业家庭必访、残障人士必访;交朋友到家、送政策到家、征求意见到家、解决问题到家和奉献爱心到家的“三必访”、“五到家”活动,全方位、多渠道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社情民意,着力破解群众诉求、基础保障等民生难题。活动开展以来,西固区公园路西社区党总支累计走访辖区群众385户,征求意见建议36条,解决居民各类诉求81件,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多元共建零距离

  坚持服务、依托、联合共建共享,集结整合区域内各类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努力形成党建共建共享成果,切实服务辖区群众,树立党员先锋形象,着力构建社区“零距离”党建联盟。

  西固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多元共建工作中坚持做到筑强凝聚力工程。坚持“以党建促品牌、提升企业软实力”为基本宗旨,立足于服务定位,组建成立“福利驿站”党建服务站,全面推行“党建+”工作模式,围绕“青年党员创新创业”主题,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交流、分享创业经验,有效提升区域化党群服务能力。

  强化“支部共建点”建设。以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契机,西固区公园路西社区党总支联合区政府办公室党支部组建成立了党建工作共建点,持续开展以班子联建、党员联管、学习联抓、实事联办、文明联创为主要内容的支部“五联共建”活动,拓展活动载体,增强支部党建工作内涵,着力构建结对帮带、双向促进、共同提高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

  打造“区域共同体”项目。西固区积极推进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注重从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和需求入手,启动实施了“红地标·新家园”党建共建项目,有力推动了区域化党建联建工作真正实现从“务虚”转为“务实”,实现“1+1>2”的区域化党建整体效应。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