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新活力渐显新高地

时间:2019年01月22日 08:4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巍敏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本报记者 薛巍敏

  作为甘肃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兰州新区自2012年8月获批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以来,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新城拔地而起,地区生产总值从2011年的39.0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76.33亿元,年均增速近30%,全省经济发展新引擎作用也开始逐步显现。

  现代农业生根发芽

  在兰州新区经十五路两侧,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座座科技感十足的温室大棚,这里正是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所在地。

  “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约9500亩,总投资约22亿元,由兰州新区现代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现已完成生态精品蔬菜林果生产基地和花卉培育工作。”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农科公司副经理王奉军坦言,过去兰州新区的农业产业比较落后,为了扭转这一局面,兰州新区高新农业从高标准出发,将精品农业作为目标,建设出了一个高标准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如今,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投资建设的都是较新的农业设备,借助新区日光充足的特点,培育出了“白雪公主草莓、水瓶座玫瑰、黑番茄”等高品质的新品种农产品。开发旅游采摘的同时,将高品质农产品销往国内外,带动新区农业产业、农业观光的发展。

  “我们种植的草莓是由比利时进口的雄蜂进行授粉,减少了畸形果的产出,现在草莓已经进入了成熟期,目前已经预定了总价值510万元的草莓。”兰州新区农投集团技术人员李宗俊说。

  据了解,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未来预期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生产蔬菜林果种苗400万株,蔬菜水果1600吨,玫瑰、百合等花卉5255万株,实现年销售收入6亿元以上。

  打开对外交流窗口

  深处内陆的甘肃以往给人们的印象就是“山大沟深”,缺乏与外界的交流。而现在,兰州新区通过“一区两园”建设成为甘肃外向发展的桥头堡,让人们眼中曾经的闭塞之地一跃成为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

  “兰州新区通过‘一区两园’建设,打造兰州乃至甘肃的外向经济中心,目前以中川机场为基础的空港产业园,以新区北站为中心的陆路货运口岸,让兰州新区实现了两翼齐飞,也成为甘肃开放、开发的新平台。”兰州新区商务和旅游局局长助理段旭基告诉记者,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自封关运行以来,进出口商品占到甘肃省的15%、占到兰州市的40%。

  据了解,目前区内累计注册登记企业290多家,主营业务面向欧洲、东南亚和中西亚等地区,主要生产和进出口手表、集成电路、相机镜头、芯片电阻和手机触摸屏、电视机等电子产品,累计完成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00亿元,全省对外贸易桥头堡地位初步显现。

  此外,兰州新区构建起“陆上丝绸之路”和“空中丝绸之路”,陆上的“兰州号”先后开通兰州至中亚、南亚、欧洲等国际运输通道,开行范围和密度逐年增大,截至目前兰州新区铁路口岸累计发运109列。而位于新区的中川国际机场已开通前往国内外85个城市的190余条航线,旅客年吞吐量可达1200多万人次。

  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被誉为中国石化装备制造摇篮的兰石集团,改革开放后经历了风风雨雨,也曾几度沉浮,如今在兰州新区焕发了新的光彩。

  “2016年兰石集团生产总值、营业收入、装备制造板块新增订货三项指标均突破100亿元大关,提前实现了‘百亿兰石’的奋斗目标,也是甘肃省唯一进入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的企业。”兰石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冯西平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出城入园”后,兰石产值、营销收入实现“双百亿”目标,是入园前的4倍,已经成为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兰州新区依托兰石集团等重型装备制造企业,重点布局石化重型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新能源装备及电工电器生产、数控机床专用设备制造等4大产业体系,引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108个,总投资673.79亿元,建成投产项目54个,完成投资240亿元,预计到2020年形成产值500亿元以上,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集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同时,围绕构建全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引进产业项目506个,总投资3100多亿元,250多个项目建成投产,大数据和信息化、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百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绿色现代经济体系基本构建。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