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报废车零部件流向全国!

时间:2019年01月22日 09:48 来源:新华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这里的报废车零部件流向全国!

——江苏一乡镇非法拆售汽车利益链调查

  目前,我国每年报废汽车数量以百万辆计。根据国家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取得资格认定才能回收、拆解报废汽车。“新华视点”记者近期在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桃林镇暗访发现,当地数百户、上万人从事非法拆解报废汽车生意,形成非法购买、拆解、翻新和售卖的利益链条,国家严禁交易的报废车“五大总成”甚至整车流向全国。

  小镇上万人在吃非法拆解“这碗饭”

  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国家对报废车实行特种行业管理,除取得资格认定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回收、拆解报废车,严禁交易报废车、“五大总成”(指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等)和拼改装车辆。

  记者在桃林镇调查发现,这里有1万多人在从事非法拆装报废汽车。“桃林镇镇区有3万多人,有1万多人‘吃这碗饭’。”一些拆解户坦言,“大家都没有证。”

  桃林镇非法拆解汽车交易分为新老货场。在老货场,记者看到一家家拆解场基本都是高墙大院,还有铁门把关,大多贴挂有“进口国产发动机、变速箱”批发、专卖等醒目招牌,不时有人带着客商进进出出寻货问价。

  记者趁一家拆解场打开铁门、搬运发动机之际走进院内,只见地上摆放着数十台各式废旧发动机,有工人正在清洗柴油机。记者假称要买报废车发动机,院内人员称来货渠道可靠,质量有保障。

  采访中,路上频频驶过搬运废旧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的车辆。记者一路跟随来到被称为新货场的“东海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只见厂房内水泥地面上堆放着各式糊满油泥的废旧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

  据现场展板以及工作人员介绍,这个产业园是当地“为进一步引领产业健康发展”而建设的,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定位于建成国家级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汽车再制造、拆解、集散和研发中心,一期16栋厂房已动员老货场140家拆解户入驻。

  “严格来讲,摆不上桌面。”当地有关负责人坦言,这些货场都没有拆解资质,主要是从有资质的拆解企业回收并进行二次拆解,“为当地1.5万余人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和致富渠道”。

  从正规拆解企业收购,翻新后网上卖向全国

  据记者调查,桃林镇目前已形成了一条非法购买、拆解、翻新和售卖报废汽车的利益链条。

  ——购买。这些报废汽车的零部件大多由不同渠道从正规回收拆解企业买来。据业内人士介绍,报废车强制报废价非常便宜,正规的回收拆解企业将回收的报废汽车卖给非法拆解户,一转手一辆车就可以赚好几百元。

  非法拆解户拿到报废车,有些翻新再卖,有些配件可以用,实在不能用拆下来卖铝件、铜件等,包括废机油都可以卖。“只要有几个发动机可以卖,就能把整车的钱赚回来。”

  ——翻新。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严禁“改变发动机号、车架号或者车辆识别代号”,然而在桃林镇,锉掉废旧发动机号码、喷上新漆已成部分拆解户默认的“正常手段”。一位王姓拆解户告诉记者,在向买方寄售发动机前,一般都会打掉废旧发动机号码,买方收到后再打上新号码,“他们有专门打号码的设备,技术很简单,打完跟新的一样。”

  在几个拆解场,记者看到大量崭新的摩托车以及喷漆、组装等工作场所。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这些摩托车的发动机基本都是“旧货”,里程表被换成新的,显示只跑了七八公里。

  ——销售。一位拆解户说,自己在网上主营发动机已有多年,通过网络一个月能卖出10多台,老客户基本都是汽车修理厂。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二手发动机”,跳出大量属地为连云港的网店,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

  这门生意带旺了小镇物流业。在短短一处路段,记者发现4家物流营业网点,且大多主营“五大总成”甚至摩托车整车快递业务。在一个名为“桃源物流”的网点,记者看到招牌上注明往返桃林和临沂之间并全国周转,门前空地上堆放着多台打包好的发动机,标签注明运往四川眉山、山东济南等地。

  这家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从报废车上拆下来的,都还可以用。记者翻阅店内一本业务登记簿发现,2018年9月11日至16日,这个营业网点就往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东、新疆、西藏、内蒙古等近30个省区市,寄出65台发动机、14台变速箱以及多台方向机、前后桥、摩托车等。

  非法拆解污染环境报废车再上路安全隐患巨大

  “桃林镇现已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废旧金属及机动车零配件交易市场。”桃林镇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镇共有再生资源经营户300余户,全年交易额30多亿元。

  由于缺乏必要的环保措施,非法拆装给桃林镇带来严重污染。在多个拆解场所,记者看到一堆堆破损的零部件散乱杂放,污水、雨水混合着废油、废液等满地横流,场面令人作呕。

  多位人士告诉记者,这里人工拆解对发动机、变速器里的废油废液收集不到位,重金属直接排入土壤和水,长时间不能降解。

  环境是小镇看得见的“牺牲”,带来的安全隐患却威胁着更多人。“这些报废车基本都是过了使用年限才报废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报废车拼改装的车辆流入市场,犹如一枚枚奔跑的“炸弹”,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风险隐患。

  业内专家认为,打击报废汽车非法拆装涉及多个部门,应完善协同机制,切断其利益链条,同时对汽车拆解行业实行动态管理,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新华社南京1月21日电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