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改革,你能省多少钱?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09:36 来源:甘肃税务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2019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已全面施行。取得“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的纳税人,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一金”专项扣除外,还可以依条件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空前力度的改革不仅给纳税人实实在在地减了负,而且也更有人情味。

  个税改革历经三次调整

  在我国,个人所得税已经走过了近40个年头,个税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为800元后曾历经三次调整,2006年提高到1600元,2008年提高到2000元,2011年提高到3500元。个税起征点提高之后,税收一年大致要减3200亿元。

  此次个税起征点确定为每月5000元,主要是因为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是在统筹考虑了城镇居民人均基本消费支出、每个就业者平均负担的人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因素后综合确定的。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确定为每月5000元,不仅覆盖了人均消费支出,而且体现了一定的前瞻性。

 

天水政务大厅税务窗口人员向纳税人介绍个税新政策

  据了解,此次除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外,还新增了多项专项附加扣除,扩大了低档税率级距,广大纳税人都能够不同程度地享受到减税的红利,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获益更大。

  个税改革送来“减税大红包”

  伴随着2019年的到来,很多人都在忙着填报信息表,下载个税APP,等待收下个税改革送来的“减税大红包”。那么,这次的惠民红包都有哪些内容?

麦积区税务干部向纳税人讲解新个税手机APP

  采访中记者获悉,此次个税改革以后天水市各行各业普遍感受到改革带来的优惠。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优化了税率结构,大幅拉开了中低档税率级距,改革红利更多地惠及中低收入人群。减税红包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加消费预期,改善生活品质。低工资水平的纳税人是本次改革中受益最大、降负最明显的群体,这正是起征点提高和税率结构优化双重利好共同作用的结果。

  个税起征点提高、低档税率级距扩大、增加专项附加扣除,多管齐下,老百姓的个税负担将会减轻。按5000元标准并结合税率结构调整测算,取得工资、薪金等综合所得的纳税人,总体上税负都有不同程度下降,特别是中等以下收入群体税负下降明显,有利于增加居民收入、增强消费能力。

  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员工人数多,缴纳个税的人员也多,据中航天水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卢姓会计介绍,在个税改革前,以3500元的扣除额为标准时,整个企业平均每月有375名职工要缴纳个人所得税,纳税37385.87元,而扣除额上调至5000元后的三个月过渡期内,平均每月的纳税职工人数下降到了95人,缴纳个税11736.12元,比起改革前减少了25649.75元,纳税人数只有改革前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采集完成并开始扣除之后,月平均纳税人数有望下降到80人以下,月平均纳税总额下降到10000元以内。

  清水县财政局统发统扣全县两百余家单位的工资薪金,据统计,个税新政实施后,该单位2018年10月份代扣代缴的个税比9月份减少了93826.91元,有4183人享受到了改革红利,减税额度由0.01元至185.78元不等。清水县财政局会计吴慧贤介绍,在发放2019年1月份工资时,通过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的填报,将使90%以上原先需缴纳税款的个人不用再缴纳,彻底享受到个税改革带给大家的利好。

  清水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是主要从事吸收存款、发放贷款等各类金融业务的金融机构。从公司2018年10月份个人所得税申报情况来看,改革为企业带来了缴纳人数与缴纳税额“双降低”的利好。据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秀芳透露,企业员工10月应发工资总额为158.37万元,采用旧政策计算个税,10月应纳税额为39896.26元,而适用新政策后,应纳税额仅为13277.68元,降幅高达66.72%。

  “我”眼中的个税改革

  甘肃天河酒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龙乐呵呵地算了一笔账,他2018年10月份取得工资(扣除三险一金)24475元,按5000元扣除费用后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9475元,适用税率由25%降至20%,应纳税额由4238.75元降至2485元,获得了1753.75元减税红包,减税比例达到41.37%。

张家川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填报专项附加扣除信息

  “以后每个月都可以少交1700多块钱的税款,再把专项附加扣除数额减去,我基本可以多拿到手2000元左右,国家发的这个减税大红包真的是太给力了!”王龙说。

  谈及个税,国家电网甘谷县供电公司会计刘军也有说不完的话题,刘军是家里的独子,月工资7500元,父母都年过七旬,在专项附加扣除实施之前,扣除三险一金1425元,每月缴个人所得税32.25元,实领工资6042.75元,专项附加扣除实行之后,每月扣除2000元的赡养老人专项扣除,可以不交个人所得税,实领工资为6075元,一年下来要节省近400元。

  甘肃新华书店飞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甘谷县分公司是县域内个人所得税全员缴纳面较广的企业。该单位会计赵如刚告诉记者:“在实施个人所得税过渡期政策前,单位共有28人,缴纳个人所得税23196元。实施过渡期政策后,每月缴纳个人所得税11646元,人均每月减税412.5元,减税幅度达到了50.21%。”

  改革红利将惠及群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个税改革开始以来,全市个税改革培训班便全面展开,主要针对基层一线税务干部个税业务进行系统培训。

  截至目前,共举办税务干部培训30场次,培训干部1100人次,确保咨询服务“线上”和“现场”有问能答、有问必答、有难必解;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对全市12366坐席人员、办税服务厅等一线人员开展了两轮政策培训,确保了一线人员对个税政策、新税制变化点、办税操作流程讲得清、说得透、办得好;设立个人所得税纳税咨询窗口和辅导台,确保个税涉税咨询有人接、有人管、有人答。

  甘肃天水地质工程勘察院作为天水市麦积区的一家重点纳税单位,现有职工230人,其中涉及缴纳个税人员45人。为了按照规范做好地勘单位职工个人所得税的代扣代缴工作,该院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协作配合,先后6次参加税务部门组织的培训学习,协调单位各个部门完善信息采集,做到让每一名职工切实、及时享受到国家优惠政策。 

武山县税务局走进城关中学进行个税政策辅导

  在采访中,天水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铭杰告诉记者,自个税改革以来,天水市税务局利用网站、12366热线、纳税人学堂、税企微信群、办税服务厅显示屏等平台,大力宣传个税政策,印制宣传资料8万余份,使用通俗的语言、鲜活的案例,通过多种途径向纳税人发放宣传,深入解读相关热点问题,营造了良好氛围。此外,还通过在天水日报开辟专栏连续宣传、天水电视台等当地主流媒体持续宣传,做到个税宣传“全覆盖、不间断”。

  这一系列培训主要是围绕新个税政策、六项专扣、系统操作三个重点,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做到“点对点、面对面、线连线、手把手、心贴心、全覆盖”,精准高效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解”。

  “截至目前,全市开展辅导培训233场次,培训纳税人3.3万人,解答个人所得税相关涉税疑问230余条,实现对有扣缴综合所得税款的扣缴义务人辅导全覆盖。”张铭杰说。

  关于咨询服务“有问必答”,张铭杰告诉记者:“我们成立了全市个人所得税改革领导小组,下设6个专项工作组,强化统筹协调,做到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全力推进落实,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任务,责任到人,确保了个税改革任务落实有目标、有期限、有反馈、有结果。”

  提高基本减除费用让不少中低收入者不缴或少缴税,而6项专项附加扣除则涵盖了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最受关注的民生领域,精准地指向了老百姓主要负担的生活成本,全面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收负担,让老百姓进一步降低了“税感”,增加了获得感。

  要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带来的改革红利,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一方面需要纳税人诚实守信、据实申报;另一方面需要扣缴义务人尽职尽责、及时办理扣缴,共同推动个税改革红利惠及每个纳税人。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