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0:21 来源:学习时报 齐卫平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齐卫平

  战略定力是指事物发展中一种决定性的根本力量秉持,具有明方向、指道路、定目标、辨正误、防偏差的功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战略定力,对保证改革开放的发展走向和各项举措、政策实施起着决定作用。

  改革开放40多年的成功实践和巨大成就,与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密不可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不断推进改革开放深入发展的战略定力,对保证改革开放的发展走向和各项举措、政策实施起着决定作用。

  战略定力是指事物发展中一种决定性的根本力量秉持,具有明方向、指道路、定目标、辨正误、防偏差的功能。改革开放作为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无论是尝试探索阶段,还是深入发展过程,都不是开无轨电车,开到哪里是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没有很强的战略定力是不行的。”没有明确和坚定的战略定力秉持,改革开放就难以成功发展;战略定力飘忽不定,改革开放也难以迈出前进的步伐。

  众所周知,坚持党的领导并非新鲜经验,在党的历史实践中是个老问题,但事实告诉我们,任何时候对此都不能掉以轻心。改革开放新情况新问题也使如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面临新的考验。解决要不要坚持党的领导的问题,决不是可以一劳永逸的。

  改革开放进程中,坚持党的领导的战略定位始终是明确的,随着实践的深入,认识上也在不断深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必须坚持”总结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把“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放在第一条加以突出强调,指出“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这是经历40多年改革开放,党中央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形成的最为深刻的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方向、立场、原则的坚守,就是战略定力的秉持。从改革开放的战略定力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党中央认识深化的体现,包含着一系列理论创新的重要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等等。这些重要观点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厚实了思想基础,严密了理论逻辑。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战略定力,就是要保证改革开放这艘航船不偏离正确的行驶方向。哪些要改和哪些不能改、为什么要改和依靠谁来改、先改什么后改什么、从哪里入手改和怎样进行改,都必须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有序推进、逐步深入、稳妥发展。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战略定力,就是要保证改革开放进行中始终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必须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持政治坚定性,明确政治定位,担当政治责任,发挥政治功能,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战略定力,就是要保证改革开放全过程中将党的引领作用体现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各个方面之中。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方方面面,为维护我国政治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增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战略定力,就是要保证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形成社会合力,使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广大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开放事业不断前进的主体力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目的在于凝聚人心,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战略定力,就是要保证改革开放在全面深化中不断提高党的全面领导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必须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建设,以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化、规范化、效率化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战略定力的能量,通过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确保改革开放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踏上新征程。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重要的意义是坚定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决心和信心。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扩大开放,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很多险区要闯,还有许多难关要过,改革开放再出发必然是一场硬仗。改革开放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未来必定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在继续将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新征途上再创新辉煌,必须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战略定力矢志不移。

  据《学习时报》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