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改革红利 推进农业现代化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 陈文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陈文胜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农业发展遭遇成本上升与价格下压的双重挤压,也面临资源环境“红灯”亮起的约束。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农产品市场供需不匹配,农业综合效益偏低和市场竞争力不强。

  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2019年,需继续沿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进一步推进农业现代化。

  一方面,要更好把握绿色化、品牌化的农业发展趋势。朝着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市场竞争力、加快农业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迈进,需以市场需求为核心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由注重数量增长向更加注重质量要求转变、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转变、由政府直接干预价格向市场决定价格转变、由单纯粮食安全战略向多重战略目标转变。在此进程中,绿色化、品牌化将成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基本趋向。

  与传统小农注重自给自足、大规模农业注重产出数量不同,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必须根据市场需求精准定位产业、选择产品的生产方式,其出发点就是要解决农产品市场供需匹配问题,从而成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效抓手。

  另一方面,要更好释放农业领域的改革红利。推进农业现代化要求以制度供给为动力,破解农业发展转型瓶颈,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化解市场主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以制度变革释放改革红利,畅通农业供需通道,激活市场活力、要素活力、主体活力,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对此,需着力破解农业供需在结构和体制上的矛盾,以市场需求和质量要求为导向,化解农业发展数量与质量不平衡、质量发展不充分的问题;发展农产品区域品牌,化解农业生产的规模与效益不平衡、效益实现不充分问题;有效应对市场需求变化,满足市场对产品的品种、质量要求,破解同质竞争和“高库存”困境,调优产品结构、调绿生产方式、调新生产体系。进而持续优化农业供给结构和资源配置,推动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由“以量取胜”向“高品质、高附加值、高盈利”迈进。(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据《经济日报》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