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还能怎样改变生活?

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0:27 来源:新华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财经/金融

  扫描车牌无感支付就可以完成高速缴费,订阅服务号就可以在医院快捷挂号、预约检查,扫码桌边小程序就可实现快捷点餐和买单……微信正在走进百姓生活角角落落。

  未来,拥有10亿用户数的微信还将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记者日前走进腾讯公司,看到了更加智能、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

  “小程序+政务”让办事更方便

  扫码或搜索进入小程序,完成身份认证核验后,即可在线办理包括驾驶证、社保卡等约500项民生服务事项,其中437项可以实现民众“零跑动”办理——这是微信与广东省政府合作的“粤省事”小程序带来的便利。

  “自2018年5月上线以来,‘粤省事’实名认证用户超过500万人,累计服务的查询和办理量超过5300万人次。”腾讯公司公共政策部高级经理董婷说。

  各地像“粤省事”这样的政务小程序还有很多。比如,苏州税务小程序、福建居民养老保险小程序、安徽财政小程序等,这些小程序都在当地有不少用户,让人们的缴费、办事变得更方便。

  “小程序的发展中,政务生态百花齐放,公安、法院、教育、税务等相关小程序齐头并进,都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微信开放平台基础部高级产品经理徐忠斌说,2018年这些政务小程序一共服务了9亿多人次。

  未来,小程序将利用小程序插件、订阅消息、服务搜索、无障碍能力、公众号关注插件、OCR识别等能力,推出更多便捷化服务。比如,拟推出搜索直达功能,让人们在搜索框里看到小程序提供的主要功能;利用无障碍能力,让盲人用户无障碍使用小程序等。

  微信支付将让用户获得更多实惠

  买个煎饼刷一刷、网购商品刷一刷、转账红包指纹支付……微信支付已经被许多人使用。那句“消灭小偷的是微信支付”戏言,似乎正慢慢变成现实。

  “从二维码收款的创新,到聚合支付模式的产生,再到人脸支付,到声波支付,这些创新带来了效率提升和行业升级。”微信支付服务商高级运营经理敖健婷说,微信不会停止对支付的探索,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已达8亿户。

  不仅国内,微信支付在海外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落地。“微信在49个国家和地区发展了近1000家合作机构,其中不乏当地重量级收单机构、银行。”微信支付境外业务总监范帷说。

  在未来,微信支付将在“连接、服务、信任、温情”四个方向发力。连接就是让商家更有效地获得潜在客户;服务就是帮助商家提升服务效率;信任就是解决买卖双方的账款支付信任问题;温情就是最终让用户获得实惠。

  零售将变得更加“智慧”

  站在超市门口刷个脸就能收到个性化的推荐目录,抬头看一眼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付款……这是天虹超市和微信支付合建的智慧门店试点,比简单的扫码购物更加智能。

  虽说如此智能的购物方式还没普及,但线上服务已经被越来越多地使用。腾讯数据显示:小程序已累计服务1000亿人次,细分到零售行业,跟买菜相关的小程序累计服务2亿人次。

  线上零售越来越普及,也将变得越来越智能。据微信开放平台零售行业总监王可欣介绍,2019年,腾讯要在智慧零售方面做三件事:

  一是做好行业助手,把过往的经验分享出来,让商户可以快速搭建在线运营;二是通过降门槛等方式,让更多像“夫妻店”这样的中长尾商户也能在线提供产品服务;三是做好微信物流助手,让商户可以一次性对接多家快递公司。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