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风凭借力 创业正当时

时间:2019年01月24日 09:1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岳莉萍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好风凭借力 创业正当时

——肃州区多措并举打造新型职业农民

  本报通讯员 岳莉萍

  “未来农村农业的发展不能停留在过去的传统模式上,必须要用金融、互联网、大数据、大健康等新理念新工具去创新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正在授课,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认真记着笔记。近日,肃州区农广校组织开展的2018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来自肃州区三墩镇、铧尖镇、西洞镇、黄泥堡裕固族乡的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骨干120名学员赴陕西杨陵培训学习。

  “老师讲的有水平,接地气,设置的课程针对性强,开阔了我们的视野,还给我们提供了现场观摩、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既能了解国家政策,又能掌握现代农业生产的技术和管理方式,培养了我们现代农业的经营理念。”参加培训的学员高兴地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乡村振兴首先需要大量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肃州区积极探索精准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有效途径和模式,大力开展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全力培育解决“谁来种地、怎样种地”的现代新型职业农民。2018年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490人,其中,生产经营型370人,社会服务型120人,外出培训370人,为乡村振兴做好了人才储备。

  昔日茫茫戈壁如今变成万亩良田,近年来,肃州区戈壁生态农业一路高歌猛进。围绕“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助推全省现代农业先行区建设和戈壁农业建设”这一目标,通过详细调查摸底,真正把设施种养大户、带头人及能投身到戈壁农业建设中的农民选入培训学员后备库中,全区共有1156名农民进入后备学员库,好中选优进行培训,逐步形成了“培育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

  “乡村振兴战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一系列实事,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才能为农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肃州区农广校干部吴文娜说。培育工作中抓住精髓,不断创新培训内容,确保学员“取到真经”是肃州区高质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好办法。突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九字要诀”,通过传授精神文化、法规文化、市场文化、休闲文化、网络文化、基础文化等“六种文化”,教好新技术、实技术、土技术等“三样技术”,创新经营思维、经营观念、经营产品、经营服务等“四种理念”,同时组织学员多次到各培育实训基地开展学术交流考察活动,专家手把手教学员如何进行配方施肥、农药配制,如何鉴别真假化肥等,极大激发了学员参训积极性和求知欲,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提升了学员参训的兴趣度和教学实效。

  时代在发展,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开展培训势在必行。肃州区将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和“云上智农”APP贯穿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全过程,培训结束后,学员通过“云上智农”APP对教材、师资、培训内容、培训效果进行在线评价,评价率达到85%以上,极大提高了培育效果。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