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创佳绩 凝心聚力谋新篇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09: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砥砺奋进创佳绩 凝心聚力谋新篇

——嘉峪关市“两会”精彩看点

 

 

社火闹新春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

酒钢一号高炉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2018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嘉峪关市凝心聚力促改革,坚定不移谋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度过了收获满满的一年。

  2018工作业绩盘点

  完成主要经济目标

  2018年,嘉峪关市把项目建设作为根本抓手,扎实开展“项目建设提质年”活动, 立足大局谋划增量项目,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短板、乡村振兴、十大绿色生态产业谋划项目222个,总投资规模逾1100亿元。工业转型初见成效,制定促转型系列政策措施和实体经济奖励办法, 全力支持酒钢转型升级,地方工业转型取得实质性突破,工业园区低碳园区试点基本完成。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制定旅游强市等政策措施,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旅游接待人数突破1000万大关,收入突破70亿元。乡村振兴起步良好,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三变”改革,加快发展戈壁农业, 扎实开展“双促双增”行动,建立市级领导联系、部门包村、干部职工精准对接机制,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农村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2018年,嘉峪关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完成了三镇规划编制,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启动新三年棚户区改造工程,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公共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持续巩固。同时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突破年活动,创建“政府服务中心+分中心+社区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模式,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完善并联审批及项目全程代办制。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编制完成枢纽经济、物流业发展等专项规划,酒钢多式联运物流园、国际港务区空港物流园等项目有序推进。加大精准招商力度,引资到位152.87亿元,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20.2亿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制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30条”,兑现实体经济暨非公有制经济奖励扶持资金1317万元。积极开展“零收费”试点,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企业获得感和发展信心不断增强。

  2018年,嘉峪关生态环保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市绿地率、绿化覆盖率达到38.9%和40%。集中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持续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河长制、湖长制全面推行,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04天,优良率83.3%。创新能力逐步增强,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41项,积极落实“双创”扶持政策。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完成省政府为民办实事涉及我市6件, 8件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全面完成。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财政支出的80.2%投向民生领域,持续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宽就业渠道,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嘉峪关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通过省级验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扎实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军地军民关系更加融洽。同时,嘉峪关市政府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行政效能大提速”等活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酒钢建厂60周年,也是嘉峪关市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嘉峪关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初步预计,嘉峪关市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288亿元,同比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045元和 19219元,分别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8亿元,增长7.2%。全市经济总体呈趋稳向好态势。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嘉峪关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五坚持”大政方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突出抓好十大绿色生态产业,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确保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2019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机遇期、关键期、黄金期,2019年,嘉峪关市将艰苦创业、奋发有为,实现再跨越。

  2019工作精彩“剧透”

  主要经济预期目标

  2019年,嘉峪关市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抓实项目促进投资,夯实基础补齐短板,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项目建设,全面提高项目质量效益。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强做优工业经济。围绕国家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纲要、支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等契机,以制造业高端化引领转型,推进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新兴接续产业加速发展。

  整合特色资源要素,提升全域旅游品质。制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模式,培育天空、地面、地下立体旅游新产品,构建景城、产城、城乡一体化全域旅游新格局。

  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抓住国家将嘉峪关布局为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的契机,抢占“一带一路”建设通道制高点,着力打造综合物流枢纽城市、现代物流集散中心和区域性陆港经济区。

  抓好试点示范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围绕打造文明之城、康养之地、宜居之家,优化空间布局,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治理水平。

  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切实增强发展活力。坚持用改革的思维破解难题,用开放的办法拓展发展空间,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深化“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打造政策优、成本低、服务好、办事快的营商环境。

  培育良好创新生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释放创新潜能,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6件惠民事实“礼”遇新一年

  突出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原则,解决群众急难愿盼问题,办好提高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保障水平、社区养老服务向农村延伸、酒钢职工游乐园环湖步道改造、老旧居民小区改造提升、农村居民庭院和生产道路改造、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6件惠民实事。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