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解析|专项附加扣除:一文掌握夫妻间各类扣除情形~

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7:49 来源:甘肃税务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信息/ 资讯

  新个税法六种专项附加扣除有很多种分摊方式,有的仅限纳税人本人扣除,有的可以由纳税人或其配偶选择一方扣除,有的可以由夫妻双方各分摊扣除标准的50%。具体情形到底有哪些呢?

  一、可由夫妻选择一方扣除情形

  子女教育

  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可选择由夫妻双方选择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选择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继续教育

  个人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可以选择由父母按子女教育扣除,也可以选择由本人扣除。由父母按子女教育扣除时,可以由夫妻双方选择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大病医疗

  纳税人符合大病医疗支出的医药费用支出可以选择由夫妻双方一方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

  1. 纳税人本人或配偶单独或者共同使用商业银行或者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为本人或其配偶购买中国境内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在实际发生贷款利息的年度,按照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经夫妻双方约定,可以选择其中一方扣除。

  2. 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其贷款利息支出,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方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住房租金

  夫妻双方主要工作城市相同的,只能由一方扣除住房租金支出。

  注意:以上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二、可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50%扣除

  子女教育

  子女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相关支出,按照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的标准定额扣除,可以选择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也可选择由夫妻双方选择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

  继续教育

  个人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可以选择由父母按子女教育扣除,也可以选择由本人扣除。选择由父母按子女教育扣除时,可选择由夫妻双方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也可选择由夫妻双方选择一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

  住房贷款利息

  夫妻双方婚前分别购买住房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其贷款利息支出,婚后可以选择其中一方住房,由购买方按扣除标准的100%扣除,也可以由夫妻双方对各自购买的住房分别按扣除标准的50%扣除。

  注意:以上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三、限本人扣除,无选择由配偶扣除的情形

  继续教育

  除子女接受本科及以下学历(学位)继续教育,可以选择由父母按子女教育扣除之外,接受学历(学位)继续教育、职业资格继续教育、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继续教育,均由本人扣除,无选择由配偶扣除的情形。

  赡养老人

  符合条件的赡养老人支出,限独生子女或兄弟姐妹之间分摊扣除,无选择由赡养人配偶扣除的情形。

  注意:以上具体扣除方式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不能变更。

  政策依据

  1.《国务院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通知>》(国发〔2018〕41号)

  2.《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发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操作办法(试行)>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0号)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