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既有“普通话” 又有“地方话”

时间:2019年01月28日 09: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马如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 既有“普通话” 又有“地方话”

——省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积极发言。 本报记者 瞿娟 摄

  本报记者 马如娟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我省发展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窗口期、重大任务攻坚期,面临着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机遇,如何在历史进程中苦干实干、奋力赶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作了强有力的回答。1月26日下午、27日我省各市州代表团围绕政府报告开展热烈的讨论。

  兰州市代表团:

  一锤一锤钉钉子 一项一项抓落实

  1月26日下午,兰州市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对落实好报告提出的任务充满信心。

  张伟文代表说,兰州市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突出“都会城市、精致兰州”这条主线,突出“真抓实干、狠抓落实”这个导向,加快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着力抓好产业发展重点抓“协同发力”,做到十大生态产业、传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三业并重”,兰州新区、高新区和经济区“三区并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三措并举”。城市建设重点抓“一心一翼”,紧紧围绕“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新定位,按照“一心”(主城区)提品质、“一翼”(城市副中心)抓起步的总体思路,推进城市建设。生态建设重点抓“气水土绿”,护蓝、治水、净土、增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宜居宜游美丽乡村。改革开放重点抓“纵深推进”,着重推进政府机构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资国企改革、“放管服”改革等任务。社会发展重点抓“四件大事”,即改善民生、办好实事抓好创建、强化治理。

  甘南藏族自治州代表团:

  报告接地气造福陇原惠及藏区

  1月26日下午,甘南州代表团认真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

  俞成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分析问题切中要害、透彻见底,谋划工作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推动落实稳健有力、掷地有声,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去年甘南州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州各族人民的期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不足。今后,甘南州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报告精神,守牢底线让稳定成为常态,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小康走进家园,办好盛会让美丽走向八方,提高站位让“两个维护”铸进灵魂,甩开膀子大干让奋斗点亮人生,加快推动甘南藏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安锦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精神和省情实际的紧密结合,全面彰显了目标指向与群众期盼的高度契合,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甘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争取兰合铁路、西成铁路尽快开工建设,将G1816乌海至玛沁公路合作至碌曲段、G0611张掖至汶川公路赛尔龙至郎木寺段2条高速公路建设纳入规划,协调解决卓尼至碌曲二级公路,S10卓尼至合作高速公路的政府资本金。加大对扎尕那生态旅生特色小镇和甘南拉卜楞黄金文化小镇建设的资金支持。加大对洮河白龙江大夏河百里旅游风情线打造的支持力度。

  武威市代表团:

  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嘉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安排工作实事求是,各项任务指标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工作思路。2019年,武威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水平,着力修复政治、自然、经济三大生态,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开局。抓落实,研究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解决抓落实力度层层递减的问题;防风险,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债务风险、企业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抓住政策机遇,积极谋划争取项目,着力补齐发展短板;转方式,认真解决产业链条短的问题吗,提升产品附加值,抓好群众技能培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守底线,放下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鼓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加快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柳鹏代表说,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大力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发展生态工业,培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新动能,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今年天祝、古浪两县摘帽退出,武威市整体脱贫;全面彻底整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以只争朝夕的干劲状态推动工作落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各级干部苦干实干加油干。

  天水市代表团:

  紧扣时代主题 彰显使命担当

  王军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翔实、文风朴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践性。去年,天水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争先进位的工作总基调,千方百计稳增长,统筹兼顾促改革,坚定不移调结构,全力以赴惠民生,多措并举防风险,努力推动天水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他建议,省上要高度重视河东的发展问题,河东人口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但交通基础设施滞后,缺公路、缺铁路、缺机场。天水在基础设施、水利、市政、民生等方面谋划的项目都符合中央精神,希望省上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天水是甘肃第二大城市,希望省上在十大生态产业、天水机场迁建、旅游开发、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多给予关注和支持;建议省上将天水温泉资源开发利用权属下划至天水。

  陇南市代表团:

  强化使命担当 开创发展新局

  王玺玉代表说,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既有分量、又有质量,既有“普通话”、又有“地方话”,既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是一个亮点很多、非常出彩的好报告。报告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每一项重点工作都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既有原则性要求,又有针对性很强的办法,措施具体配套,又很接地气,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他建议: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具体问题。改进完善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办法,使扶贫资金更精准地用在刀刃上,规避风险,见到成效;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兜底保障工作;更好地发挥劳务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总结经验,研究把握趋势,确定发展目标,加强分类指导,完善措施办法,推动我省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在实践中形成“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安心谋发展,专心干实业,实实在在地推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张建昌代表建议加大对陇南的支持力度,陇南条件艰苦,希望省委省政府和省直部门进一步支持关心陇南的发展。进一步发展县域经济,县区多动脑筋,多出硬招,以实际举措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城镇化建设,在发展产业的同时,以城促乡带动群众致富,促进农村面貌的改观和发展变化。

  白银市代表团:

  绘蓝图振奋人心 话发展建言献策

  苏君代表说,过去的一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止跌回升、企稳向好的积极态势,各项指标实现了预期目标。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将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项目、G341线辘轳坝(宁甘界)至白银段公路项目列入国家近期投资计划,将王家山至同心铁路调整为环海中铁路,并列为近期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推荐项目。将白银工业物流及重点项目纳入全省相关规划布局和通道物流专项行动计划,在全省绿色生态产业基金、物流专项资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面对白银市通道物流重大示范性项目给予支持。将黄河文化旅游品牌作为省级旅游品牌,加速提升,并支持景泰黄河石林景区创建为5A级景区。

  宋奋吉代表建议省上进一步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财政资金注入、项目支持、融资信贷等方面给予村级集体经济更多政策优惠。倾斜支持白银农特产品加工业发展,支持打造一批区域农产品加工中心。支持S103线兰州什川至景泰黄河石林沿黄旅游公路项目建设。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