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村学校教师“留得住”

时间:2019年01月28日 09: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本报记者 张丽丽

人大代表会场相互交流。 本报记者 瞿娟 摄

  精准扶贫目的是从根本上消除导致贫困的因素和障碍,达到可持续脱贫的目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低级传递的有效手段。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存在幼儿园资源短缺、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等问题。为此,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向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推进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的提案》。

  在我省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短板问题突出。在出台的《甘肃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明确规定,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设立幼儿园。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在深度贫困山区行政村人口规模普遍不大。以宕昌为例,全县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只有7个,大部分村子达不到设立幼儿园的标准,不能享受学前教育发展政策,但是这些地方正好也是急需要学前教育的地方。农村家长陪读现象日益加剧,一方面造成城区学位不足,增加家庭负担,加重脱贫难度,一方面导致出现农村学校“空心化”现象。

  此外,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也很欠缺。自《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颁布以来,我省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下得去”通道已基本打通,但是“留得住”难题已成为当前乡村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点。深度贫困地区由于编制少,幼儿专职教师的欠缺,幼儿教师多数是由农村小学分流出来的教师担任,增加了教师工作负担。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建议:首先,加强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大力推动学前教育向行政村延伸,完善对有需求的58个贫困县15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的覆盖,使得学前教育在解放农村劳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方面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同时,对于特困地区,给予学前教育的倾斜,建议对幼儿教育基础薄弱、确有需求的县进行项目安排。对于有需要的特困山区农村,人口达不到1500人以上的行政村,政府给予特殊的政策,建设学前教育点;加大贫困地区学前教育配套设施的建设,为贫困家庭解放劳力,减轻家庭负担;关注边远山区学前教育发展,乡镇中心地区和偏远山村地区在经费投入与师资配置等方面须保持适度均衡,防止农村地区享受扶贫教育资金支持与不享受的学校发展差距拉大。

  《提案》认为,完善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教师补充机制。加强农村学前教师队伍的建设,既有利于精准扶贫的实施,也有利于提升农村学前教育的质量。

  首先,要改善生活条件和经济待遇,解决“留得住”难题。将深度贫困地区学前教育建设和教师吃住行医等基本生活条件改善融入深度贫困地区教育扶贫战略中,提高深度贫困地区教师的生活待遇和生活补助标准,适当提高工资待遇。

  其次,应减轻工作负担,为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创新乡村教师编制配备和管理方式,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优先满足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补充需求,为乡村学校配齐学科教师。同时要合理控制乡村教师的工作量,为乡村教师专业阅读、培训进修等专业发展创造条件,为乡村教师解决生病就医等生活难题提供人力保障。

  再次,要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优秀乡村教师的宣传表彰,激发教师敬业意识和追求卓越的职业精神。大力宣传本地乡村学校办学成果,让村民、村社看到乡村教师和乡村学校的可喜变化,认可、接受自己身边的教师和学校,为深度贫困地区教师专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编辑:关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