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心同攻坚 携手奔小康——靖远县与天津市和平区开展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3: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琴琴 通讯员 刘旭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2017年12月,靖远县被列为天津市和平区携手奔小康对口帮扶单位。自两地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双方按照靖远所需、和平所能的原则聚焦协作事项,主动对接、加强交流、深化协作,构建起了“对口合作、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

加强互动交流 健全协作机制

  双方结对之初就签订了《总体合作框架协议》和人才发展、劳动力培训输转、医疗卫生对口支援、教育对口帮扶、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及商务合作等六个方面的帮扶合作协议,明确了协作方向和目标;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又陆续签订了残疾人帮扶、科技帮扶等合作协议,切实扛起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的政治责任。双方互访对接交流东西部对口帮扶工作4次。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对接沟通,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开展互访考察44人次。靖远县也成立了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靠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组织领导有力、机制健全发展、责任层层压实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机制。

加大资金支持 助推产业发展

  2018年,和平区落实帮扶资金3350万元。为切实用准用好帮扶资金,靖远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重点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其中用于扶持石门、兴隆、双龙三个乡镇发展养羊资金574万元,用于光伏扶贫产业帮扶资金2365.4万元,用于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入股配股项目资金300万元,用于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和“扶贫车间”奖补等项目帮扶资金110.6万元。

  2019年,为确保靖远县顺利实现脱贫摘帽,和平区落实帮扶资金4200万元,双方依据工作实际情况充分协商沟通,决定安排资金2926.5万元用于糜滩镇碾湾坪、刘川大洞沟、坝吴公路两侧三个易地搬迁安置点产业项目,目前已建成大棚79座,建成标准化养殖圈舍30座,30户养殖户每户发展肉羊20只以上。安排资金300万元用于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入股配股项目,带动60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滩羊和四季豆产业实现增收。共建1.6万亩文冠果茶种植基地1处,带动120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带动贫困户发展西兰花种植600亩、旱砂西瓜种植3000亩。安排资金783.5万元用于各类培训及奖补,培训挖掘机、装载机驾驶员300人、焊工450人,培训贫困户特色种养业及“一户一个科技明白人”1877人;奖补认定“扶贫车间”24个。大量帮扶资金和帮扶项目的落地,为靖远贫困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对口合作 携手同奔小康

  两地广泛开展干部人才挂职、交流和培训活动。双方选派党政干部挂职交流6人、选派医疗、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交流46人次,和平区为靖远县培训党政干部109人次,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90人,把和平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好理念带到了靖远,打造了一支技术先进、理念超前、思维活跃的人才队伍。

  持续深化人社部门对接,大力开展劳务输转工作。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131人,帮助1735名贫困人口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4人,举办专场招聘会3场,参加招聘会的天津企业共124家,提供就业岗位1924个。

  全面深化结对帮扶关系,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帮扶。双方共有2对乡镇(街道)、2对村(居)、2对小学、2对医院、20对村企建立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关系,惠及8217名贫困人口。

  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搭建平台助推消费扶贫。利用津洽会等商贸展示平台大力宣传靖远羊羔肉、靖远枸杞、石门大枣等农特产品,开展电商扶贫活动推介销售靖远县“百元助农大礼包”。

  津门中心和陇上名邑跨越千里的精诚协作,必将共同谱写靖远如期脱贫、精彩出列,两地互利共赢、共奔小康的锦绣篇章。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