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高原夏菜成“三变”改革新引擎

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3: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蔡晓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漳县讯 漳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总揽,全面推进农村“三变”改革,有效激发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切实形成了农民增收、产业增效、集体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提升的多赢局面,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摘帽。特别是以武阳镇柯寨村何家源蔬菜合作社为龙头,辐射带动7个乡镇高原夏菜种植,近几年成为漳县农村“三变”改革的新“引擎”。

  武阳镇柯寨村在全面完成土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和清产核资基础上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种植,坚持以股份合作为中心,以股权为纽带,有效将农村各类资源要素聚集到产业平台上来,形成“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格局,让农民从资源变资产中获得收益。目前,已带动群众400户,其中贫困户200户。

  武阳镇柯寨村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以三变改革为依托,把技术、市场、农资与农户土地、劳动力等资源要素连为一体,蔬菜产品计单收购、冷库加工销售,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带动贫困户增收。今年,合作社扩大高原夏菜种植面积,在全县6个乡镇种植荷兰豆、西兰花等高原夏菜4500多亩,其中武阳镇2000亩,新寺镇200亩,武当乡1000亩,马泉乡500亩,四族镇400亩,东泉乡400亩,预计每亩年均收入4000元左右。

  2019年,在武阳镇的大力引导下,何家源蔬菜公司已与杭州、西安等地签订购销协议。公司又筹资40万元建成 育苗棚3个,这将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同时,县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做好“三变”改革基本情况统计调查、村集体“三资”清理核查和登记、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农业产业化建设等基础性工作。盘活集体土地、林地、荒山、房屋等存量资源,促进农村存量资源的股份化,加大对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等重点人员的培训,引导农民知晓“三变”、参与“三变”、受益“三变”,有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农民增收步伐持续加快。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