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陇原山更青水更净天更蓝

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6:0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燕春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写在6·5环境日来临之际

   

  今年,联合国确定我国为世界环境日主办国,宣传主题为“蓝天保卫战,我是行动者”。近年来,我省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人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天更蓝了,水变清了……

   

蓝天天数持续增加

  提起兰州市空气质量的转变,今年71岁的岳美玲老人感慨颇多。岳美玲十几岁的时候跟随父亲从山东来到兰州。她回忆,当时兰州的气候条件实在是太差了,污染非常厉害,特别是冬天,天空雾沉沉的,戴上口罩出一趟门,还没等回到家,两个鼻孔的位置就已经黑了。“现在谁也想不到兰州的天那么蓝,几乎已成为常态了。我常常在朋友圈里发些照片,让亲戚朋友们看看兰州的变化,看看西北的自然环境的变化。”岳美玲说。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兰州市优良天数考核比例分别为52.3%、68.5%、69.0%、66.4%、68.9%和69.8%,除外来沙尘天气外,消除了人为因素导致的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颗粒物浓度连续六年下降,2018年PM10、PM2.5浓度较2013年分别下降37.3%和34.3%,二氧化氮浓度五年来也首次出现下降拐点。

  实际上,兰州市空气质量的改善仅仅是全省的一个缩影。2018年,甘肃省张掖、庆阳、陇南、甘南4个城市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率同比提高7.2%。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2.8%。

  “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最能直观感受到的。”省生态环境厅巡视员周继尧说,我省今年累计投入省级环保专项资金9150万元用于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淘汰60%的县城建成区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目前已完成15%。计划改造的10台火电厂燃煤机组,3台已完成,7台正在进行。全省已建成优质煤炭集中配送中心101个,二级配送网点2098个,14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基本实现了煤炭集中配送全覆盖。

   

水土更洁净

  6月1日,兰州黄河风情线游人如织。李健带着两个孩子正在黄河边上挖“地道”,将黄河水引流至刚刚建造的“碉堡”里。他对记者说,他小时候也经常在黄河边扔石头、玩泥巴。那时候人们不注意环保,河面上经常会漂浮着许多垃圾,现在基本上没有了。

  事实上,作为西部欠发达城市,甘肃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不高、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存在多年。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雷思维介绍,全省大部分城市污水处理厂仍执行一级B排放标准,142个重点建制镇76个不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省政府新批复的11个省级工业集聚区仅4个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

  然而,就在这种薄弱的基础上,通过制措施,定规则,多方联动,2018年全省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纳入《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68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65个断面水质达到功能类别要求,水质优良比例为95.6%。黄河、内陆河、长江三大流域水质较2017年保持稳定。其中,黄河流域水质为良好,内陆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水质为优。开展监测的44个地下水水质保持稳定。全省28个地级城市饮用水源地和100个县级城市饮用水源地中,除定西备用水源地质型超标,民乐县双树寺水库、甘谷县城区水源、秦安县叶家堡水源、静宁县五台山水源、瓜州县城区水源、宁县城乡供水站一水厂1号井和舟曲县杜坝川下坝水源出现超标外,其余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在兰州港码头,记者遇见了从武汉市来西北游玩的张女士一行。亲眼见到母亲河,张女士兴奋不已。“没想到兰州的天气这么好,兰州人并不骑骆驼上下班。黄河也并不像想象中那么‘黄浊’,特别是永靖黄河三峡那里的黄河水居然又绿又清。”很多意想不到丰富了张女士此行的经历,她言语中所传达出的含义更是对我省蓝天、碧水保卫战最好的肯定。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周继尧说,为解决河湖治理保护顽疾痼疾,我省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已全面建立了党政同责的“双河长”工作机制和五级河(湖)长体系,全省设置总河长、河长26138名、湖长1181名。2018年,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巡河6.69万多人次。此外,为明确跨界河流上下游市州管理责任,我省在配套建设27个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站基础上,利用省级资金建设了12个跨市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

  与此同时,我省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排查确定75个疑似污染地块,建立了污染地块名录;筛选确定175家省级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督促其开展土壤环境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控,在白银市白银区、金昌市金昌区等8个重点区域实施特别排放标准。

   

大数据助力预警预报

  我省地处长江、黄河上游,是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和防沙治沙的重点区域,其生态建设是确保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涵养补给黄河水源、根治长江水患、实现下游地区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如何及时、全面地进行预警预报,是科学指导治污的前提。

  兰州市环境监测站预警预报室张静指着一款大气污染预报预警的软件告诉记者,遍布我省各空气监测站点传来的实时数据都可以在这个软件上显示出来,经过专业人员的分析之后,再通过媒介传递给千家万户。

  她说,“兰州市为两山夹一河的走势,地理状况复杂,本地污染物不容易扩散,外来侵入污染物比较多,预报难度大。环境部门克服多种不力因素,尽量让预报又快又准。”

  记者了解到,全省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由国家网和省级网组成。国家网由3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9个沙尘暴自动监测站、2个区域自动监测站、30个酸雨监测点、1个温室气体自动监测站组成。省级网由113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个区域自动监测站组成,其中由25个站点组成一级沙尘天气监测网,31个站点组成二级沙尘天气监测网。另外,新建一套大气组分超级站正在实施建设。

  为提升完善全省水、气、土、生态、预警预报、应急及核与辐射省级监测能力,5月份省生态环境厅下达了今年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投资计划8213万元,用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监测、省级遥感实验室、沙尘立体监测网络、环境预报预警会商系统、污染源排放清单调控系统等12类项目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省将继续对标国家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7+4’标志性战役和专项行动,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问题,紧盯大气、水、土壤、碳强度等主要目标重点攻坚。”省生态环境厅规划发展处处长连兵说。(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