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野菜加工让脱贫致富更“出彩”

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1: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智谋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内务工群众在分拣山野菜。李智谋 摄

  

  连日来,在文县事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山野菜加工的扶贫车间内,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刚刚从大山深处运来的纯天然野菜鹿耳葱、鹿耳韭等,全被送上了车间的生产流水线,近200名工人头戴卫生帽,身着工作服,正在进行着分拣、浸泡、冲洗、装袋、称重、封装……

  文县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的秦巴山区,位于地球最为神奇、靓丽的北纬32°线。从海拔550米的罐子沟到4187米的雄黄山,独特的区域环境使全县遍布各种纯天然山野菜,但由于受交通、生产加工条件制约,这些美味的山珍佳肴始终没有走进都市人的餐桌。

  近年来,文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通过外引内建实施“筑龙强社”行动,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合作社,充分挖掘县域内及周边县区各种资源优势,让遗落在大山深处的“珍馐美味”,变成了都市人餐桌上的“抢手货”,并走出了国门,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渠道,让深度贫困山区乡亲们的生活更“出彩”。

  碧口镇党委书记陈宝林说:“我们大力扶持文县事丰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这样的企业,帮助他们组建能带动更多群众致富的扶贫车间,很好地发挥了带贫作用,努力实现群众的小康梦。”

  “我们公司在加工山野菜的这段时间,每天用工量近200人次,工人分拣1斤鹿耳葱就有1.5元的报酬,每天就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公司负责人高培研介绍着车间生产、销售的具体情况,他说道:“今年,我们要加工鹿耳葱这样的山野菜300余吨,主要是销往韩国、日本等国家,将会有1000余万元的创收。我们车间仅山野菜加工这一项,每名工人每月就能挣到四五千块。”

  在扶贫车间,碧口镇碧峰村大田坝社的杨兴菊主要从事山野菜的分拣工作,干了10多天,每天能挣到100元。她说:“我每天都能分拣近70斤的野菜,收入不算低,还能照顾好自己的家庭,能在家门口找到这样的工作,真是没想到。”

  玉垒乡余家村的小姑娘王银刚刚才参加完高考,因为家里较为困难,公司便安排她来车间做暑期工,登记、核算、统计车间工人工作量,在车间负责人的指导下,干得很起劲。

  王银说:“高考结束了,就利用这段时间来挣一点上大学的学费,减轻一点家里的负担,让父母不要太累了。”

  陈宝林说:“公司扶贫车间办起来以后,镇上的许多闲置的劳动力都用上了,特别是碧口、范坝、玉垒等乡镇陪孩子读书的妇女,都有了就近务工的场所,开创了就业新渠道。山林中无人问津的山野菜,也成为了山区群众致富增收的‘香饽饽’。”

  高培研说:“我们收购的鹿耳葱、鹿耳韭等山野菜,都来自于海拔3000多米以上的区域,全部是纯天然绿色食品。以前,这些山野菜平常都是农家尝鲜的时令菜,山区群众司空见惯,从没想到能赚回外快。如今,这些遍布大山不起眼的野菜,都成了时下最吃香的商品,给山区群众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入。”

  决战脱贫攻坚,同奔小康之路。文县利用山野菜加工让群众脱贫致富更“出彩”,群众经济收入在逐年增加,贫困群众越来越少,乡亲们生活日渐红火。如今,在大力实施“筑龙强社”行动中,像文县事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和合作社,依托富民产业培育,在壮大发展自身的同时也带领着千千万万家贫困家庭,阔步走上了幸福和谐的小康路。(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智谋)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