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岸边的筏子客

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1:2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王亚蓓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游客们乘坐羊皮筏子,体验黄河漂流。
  

  
虽然沙尘笼罩,还是有游客慕名前来乘坐。
  

  
筏子客将羊皮筏子背到黄河边。
  

  
筏子客在黄河漂流前对羊皮筏子进行清洗。
  

  
古人称之为:”下水人乘筏,上水筏乘人“。
  

  
一名筏子客正在接听游客的电话,多年的漂流经验让筏子客们逐渐有了”老客户“。
  

  
筏子客们在生意萧条的时候坐在岸边聊天。
  

  
午休时间也顾不上回家了,就在筏子下面眯一会。
  

  在甘肃有句俗话:羊皮筏子赛军舰,这是兰州人对这种古老的水上交通工具的生动赞美。如今,在黄河上,还可以看到载着游人的羊皮筏子漂流而过。随着兰州水运事业的不断发展,水上交通工具的不断更新,作为交通工具,羊皮筏子已失去了它的实用价值,逐渐成为黄河上一项独特的水上旅游项目。

  从兰州顺流而下,途经100多公里,便来到了我省景泰县龙湾村,这里本是黄河边上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因毗邻黄河石林,电影《神话》在这里拍摄而广为人知。5月的一个夜晚,沙尘“悄悄”地占据了整个小村,受沙尘影响几天来游客都不多,但筏子客们却执着地守在黄河两岸。都说滚滚黄河向东流,可在石林对面的龙湾,大浪东去的黄河突然自东向西来了个“S”的大转弯,倒回去数公里,经过一番曲折之后,又绕行而去,犹如神龙摆尾,绕出了一方塞上江南。龙湾村的筏子客和他们的羊皮筏子自然成为这神奇景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每天早晨,筏子客们便开始了一天的营生。他们轻盈地跃上羊皮筏子顺流而下,载着各地的游客漂流于奔涌的黄河之上,欣赏沿途壮观的石林风光。过去,在交通极不便利的黄河上游地区,羊皮筏子一直是重要的运输工具。如今,羊皮筏子成为龙湾村旅游发展中的一项娱乐体验,漂行在黄河浪尖的筏子客和他们的羊皮筏子散发着别样的魅力。

  羊皮筏子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古代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由十几个气鼓鼓的山羊皮袋组成。羊皮筏子在河道上悠闲飘荡,远远望去,就像一叶扁舟,随着波涛的起伏,颠簸而行,有惊无险,极富刺激。

  在老兰州人的记忆里,川流不息的黄河上漂过的羊皮筏子,承载了几代人珍贵的回忆。同样,龙湾村的筏子客是代代相传的,年轻的筏子客在老筏子客的指导下,学习制作和掌舵羊皮筏子的技艺,现如今龙湾村已有200多名筏子客。十多年来,从日出到日落,他们组成的龙湾村筏子队载着世界各地的游人漂行黄河。在他们心里,划羊皮筏子不仅仅是发展乡村旅游挣钱的手段,更是需要他们一直继承和发扬的传统文化遗产。

  “黄橙橙的河,一沙一沙就连不断,黄河水就围打着实心的汉,黄河边生来,羊皮筏筏上长,一辈子我就离不开这羊皮筏哟……”龙湾村的黄河岸边一位老筏子客载着客人唱着号子伴随着滚滚流淌的黄河水又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王亚蓓 文/图)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