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经

绿色金融为我省经济带“添绿”——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绿色金融发展纪实

 2019/06/20/ 11:4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苏海琴 牟延文 朱雨

  日前,兴业银行兰州新区绿色支行挂牌成立,成为甘肃省首家“绿色支行”。兰州新区“绿色支行”的打造,将进一步助力兰州新区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同时也对甘肃全省金融机构推动绿色网点产生积极影响。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自建立以来,按照总行的统一部署,借助本行绿色品牌优势,围绕总行鼓励的“水、土、气、能、轨”等绿色金融专属领域,通过建立及推进重大项目沙盘、搭建政银合作平台、运用创新产品等方法,不断夯实业务基础,在绿色金融客户、规模、品牌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打造甘肃绿水青山贡献了积极力量。

政银携手,服务地方经济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此,2018年4月2日,兴业银行与甘肃省政府签署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政银战略合作协议》,承诺未来五年兴业银行将为甘肃提供各类绿色融资500亿元,并围绕甘肃绿色发展需求,协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径。同年5月,为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放大效应,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资金投资绿色生态产业,促进甘肃经济绿色发展崛起,省政府同意设立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7月份,绿色产业发展基金正式成立。
  根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积极对接,全力支持甘肃省绿色产业发展:2018年10月17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邀请总行绿色金融部、投资银行投行部等总行专业团队与甘肃省财政厅及相关子基金主管部门进行了对接;针对本次设立的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基金项目库中的619个项目,兴业银行主要认领了节能环保、清洁生产、军民融合、中医中药、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初步形成兴业银行兰州分行重点投放项目26个清单;11月16日,兴业银行兰州分行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订《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战略合作协议》,该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目标总规模为2000亿元。
自签约以来,该行已累计向甘肃省十大生态产业融资127.37亿元。

出实招,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2013年7月正式成立,在总行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成立伊始就设立了绿色金融部,负责绿色金融业务的推动营销,把绿色金融作为分行的重点业务加以打造,认真贯彻落实赤道原则理念,积极跟进辖内绿色金融项目。经过几年的发展,通过投行、信托、租赁等方式多元化产品,累计为甘肃绿色产业提供融资支持超百亿。
  2016年3月,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成功以售后回租模式为兰州市水源地项目投放资金15亿元,期限17年。该项目为兰州市“一号工程”,是甘肃省兰州市最重要的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项目,分行联合兴业租赁出具了符合其资产配比状况的金融服务方案,在期限、价格、融资用途上进行合理巧妙的设计,高度契合项目运营对资金的要求。该业务的成功落地,在甘肃省各大国有企业及政府平台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后续开展政府类租赁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2017年2月,兴业银行子公司华福证券承销的“武威发展集团供热合同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成功发行,成为甘肃省首单公开市场资产证券化项目。通过该项目,武威经发集团融资7.37亿元,期限5年。该项目填补了甘肃省金融产品创新业务的空白领域,极大盘活了企业持有的“重资产”,实现了“轻资产”运营。
  不仅如此,该行绿色金融中心多方获取客户及项目资料,经过多次梳理建立了分行绿金项目库,挖掘业务新的增长点;制定专项方案、强化沙盘作业,形成了以分行行长牵头、分管副行长为组长,信审、尽调、投金、经营机构“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以促进绿色金融重大项目的尽快落地。

不忘初心,助力金融建设

  为推动全省绿色经济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甘肃省金融学会于2017年7月成立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并将该中心挂靠在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旨在发挥兴业银行业务优势,推动完善辖内绿色金融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全省环保、节能、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自设立以来,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围绕绿色金融主题进行多次实地调研、举办多场座谈会、定期开展主题论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局面,持续提升本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支持与服务能力,达到专业制胜、品牌制胜,是当前本行绿色金融保持快速增长、确保市场领先地位的重要抓手。”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认为。
  据了解,今年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绿金业务聚焦于公共服务领域(包括水务、垃圾与危废处理、轨道公交、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与绿色建筑等重点行业领域、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点政策领域,重点关注绿色数据中心、储(蓄)能项目、节能环保产业园区、绿色贸易等新的绿色金融领域。通过总分行联动、分行与经营机构联动,落实“三位一体”的营销作业模式,对重点专属客户联动开发、在各项绿金专项资源方面给予倾斜性支持,注重长期合作、深化合作,注重综合收益,持续深耕3-5年,力争逐步形成一批合作黏度高、产品运用多、综合回报优的绿金重点客户群体。
  兴业银行兰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该分行将围绕本行“商行+投行”战略,并在“巩固传统、突出特色”的基础上,实现绿色金融产品整合与创新并重,重点推动绿色债券、政府环保专项债、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租赁、环境权益类产品的落地,为业务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