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眼镜”为何越来越多

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0: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近年来,随着学生学习任务加重和智能手机、电脑的广泛使用,少年儿童患近视的比例逐年增高,且近视的发生、发展还呈现出低龄化的趋势,小学生中“小眼镜”也越来越多,近视低龄化现象已不容忽视。

  为了让更多孩子摘掉“小眼镜”,近日,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印发了《甘肃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为我省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保驾护航。

  

“小眼镜”越来越多

  6月21日,记者在兰州普瑞眼科医院见到正在给女儿检查眼睛的张女士,她告诉记者,女儿上小学一年级,最近看人总皱着眉头、眯着眼睛,所以专门请假过来给看看。检查结果令她很无奈,左眼150度,右眼200度, 医生说是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导致用眼过度引起的。

  张女士说,她和丈夫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陪孩子,所以孩子只要有时间不是看手机就是看平板电脑,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

  同是来给孩子检查眼睛的糖糖妈妈告诉记者:“小孩玩起手机来比我们大人还厉害。”糖糖今年4岁半,只要手机在手,便不愿干其他任何事情,坐下来一声不吭。但不久糖糖妈妈便发现,孩子开始爱揉眼睛,看东西也是眯着眼睛。到医院检查才发现,糖糖的视力急剧下降。

  据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我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61.43%,远高于53.6%的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小眼镜”为何越来越多?专家分析,近视低龄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是学业负担加重,孩子用眼时间太长、睡眠时间不达标,缺乏户外运动;另一方面是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孩子近距离、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增加了近视风险。

  医生建议,儿童不要过早接触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3-6岁的孩子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最好控制在15分钟到20分钟以内。家长应该主动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时间应在1小时以上,最好选择球类运动。有专家也指出,学龄前是近视的潜在危险期。如果幼儿园期间不注重近视防控,不给孩子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尽管刚上小学时孩子不近视,但由于远视储备不足,很容易在小学期间发生近视。

  

假期成为近视高发期

  如今,熙熙攘攘的上学人群中,小小的个头,背着大大的书包,稚嫩的脸庞上架着一副摇摇欲坠的厚眼镜,这似乎已成好多学生的“标配”。在愈发严峻的情况下,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刻不容缓。

  “最近,到兰州市普瑞医院眼科进行视力检查的孩子们也有明显增加,经过一学期的学习用眼,有的孩子度数又加深了,原来视力正常的孩子有的也出现了视力模糊的问题。”普瑞眼科的李映冬护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假期往往是孩子视力发展的“分水岭”,少数孩子利用假期劳逸结合,注意用眼保健,视力得到放松,甚至好转。但更多的孩子因为无节制地上网、看电视,特别是长时间使用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无形中给眼睛造成了极大的负担,造成视力减退明显。

  

建立综合防控体系

  为了让更多孩子摘掉“小眼镜”,近日,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印发了《甘肃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中小学生应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时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要按照动静结合、视近与视远交替的原则,有序组织和督促学生在课间时到室外活动或远眺,防止学生持续疲劳用眼。

  学校要强化奖惩措施,开展健康教育提升行动,明确将维护学生眼睛及身心健康作为教师基本职责,列入所有教师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及评优树模的重要指标。同时,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及时把视力筛查、监测、诊断、治疗结果记入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电子档案。

  此外,家长陪伴孩子时应尽量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尤其在寒暑假期间更要提醒孩子减少电子产品使用时间,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特别是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非学习目的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使用电子产品学习30-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以上,年龄越小,连续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应越短。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青少年近视防控必须建立综合防控体系,需要全社会参与防控工作,包括政府的政策支持、教育部门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以及家长的配合参与等。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