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庭后院靓起来

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1: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春燕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嘉峪关市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行走在嘉峪关市十几个大大小小的村庄,但见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一盏盏清秀明亮的太阳能路灯、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处处散发着现代乡村气息。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嘉峪关市各村庄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形象呈现在人们面前。

  

吹响“冲锋号” 坚决除“顽疾”

  

  “一大早,我便跟随检查验收组来到了村上,看看大家最近的劳动成果。”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新城镇中沟村驻村帮扶工作人员刘雁记录下了她的所见所闻。

  刘雁说,目前,新城镇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进入验收阶段,今天,中沟村环境整治吹响“冲锋号”,整个村子热闹无比,一些村民正在清扫通道,收拾屋子,还有的三五成群站在家门口等着验收组来验收他们的劳动成果。四组村民郭学忠家的前院后院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农机具摆放整齐,井然有序,验收组给他打了个高分,他非常高兴:“为了通过验收,都累得感冒了,但看着屋里屋外整齐的环境,住着心里敞亮,累也值得。”

  人居环境改造行动开始以后,中沟村里的环境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都好多了,村子也漂亮了。当经过一系列的检查,考核组告知中沟村六组村民杨英生,他家验收通过了时,他高兴地说,为了今天的验收,他已经忙乎了4天,前院后院折腾了个遍,把多少年积攒的东西扔的扔,拆的拆,又把工具柴草归拢整齐,地面圈舍清扫干净。

  六组组长王万寿说,杨英生家真的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因为杨英生一直要照顾生病瘫痪在床的母亲,没有时间收拾家务,家里一直比较脏乱,以前来检查的时候,家里尘土多,后院很乱,杂物多,柴草乱堆乱放,确实问题多,我们也为他发愁,想不到他这么重视,经过几天的整治家里大变样了,他自己高兴,我们也为他高兴。在这次环境整治中,六组村民比较配合,经过说服、督促、互帮互助,已经有37户通过验收,只剩下9户了。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扎实推进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下大决心、集中精力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好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让村庄洁起来、乡村美起来,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截至5月,全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农户5760户,整治工作开展率达96%;通过验收的农户4681户,通过验收率达81%;动用铲车、运输车辆共计2820台(次),清理残垣断壁、危房1120处,清运柴草、杂物和建筑垃圾60400吨,整治卫生死角小广告等1300余处,清理路边绿化带33.1公里,平整场地38200平方米。

  嘉峪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义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嘉峪关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一项民生工程。”

  

日行2万步 村容增颜值

  

  帮扶队员曹福英说,最近他微信朋友圈每天的步数都在2万步以上,朋友们都纷纷打电话问他锻炼这么频繁,他说,自从开始农村环境卫生督促检查,每天不知不觉就达到2万步了。

  由于农民多年养成的习惯以及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农村环境整治难度很大,有的农民卫生习惯不好,家中环境卫生脏乱,整治不易;有的农民进城务工、居住,人户分离,整治积极性不高;还有些农民年龄偏大、身体不好,家中缺乏劳动力,对环境整治有心无力。

  面对此情,各区、镇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任务,将具体工作落实到村组,将工作压力传递到每个干部,形成市、区、镇、村四级上下联动和各部门左右协同的组织机制,并将农村环境整治列入各相关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做到有奖有罚。各村帮扶工作队和村委会工作人员,每天都深入各村民小组,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发动,对整改不到位、不积极的村民,帮扶队和村委会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想办法,督促他们切实行动起来。

  村民也意识到,环境整治不能光靠干部催着干,自家的院子更得自己切实干起来。

  宅院物料工具堆放有序了,房前屋后干净整齐了,不仅看着顺眼,人的心里也会随之亮堂起来。为此,17个村117个村民小组结合全市“全域全城无垃圾创建”工作,全面开展了“三清三拆三创建”专项行动。清理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以及农村道路沿线、村庄巷道的陈年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拆除残垣断壁、废弃危房、废弃圈舍、露天旱厕以及乱搭乱建的棚舍,对1600户农户的院落后墙进行了改造疏通。

  翻开中沟村妇联主席闫丽的笔记本,“三清三拆三创建”的工作记录密密麻麻:农户们每日的整治进展情况,哪家整治得好,哪家存在问题,哪家应该拆什么改什么……她说,村里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书记、主任、帮扶队长带头入户,已经三个星期没有休息了,每天连着干,中午大家回家简单吃点饭,也没有休息时间,1点半开始又各家转开了。好在我们也没白辛苦,村民们看我们这么重视,也都认认真真地干起来啦。

  为了充分发挥农村妇女在建设文明家庭和美丽家园中的独特作用,嘉峪关市妇联启动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通过建立“光荣积分”制度、发放“光荣积分卡”、张贴“光荣积分榜”的形式,用文明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的方式,从转变家庭成员的观念入手,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口的精神风貌,净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在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活动中,嘉峪关市不仅加大人力投入,同时也加大了资金投入。总投资30065.8万元,规划了该市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建设项目,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农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工程、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清运处理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农村公共厕所建设项目、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程等12项,项目计划4月开工,9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随着村容村貌的改善,必将逐渐改变着村民惯常的生产生活方式,村民们收获的不仅是眼前一亮,日子也将更美好。(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春燕)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