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奉献叫“肃祁人”——中铁四局肃祁5标项目建设纪实

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2:30 来源: 周丽 陈太恒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慰问一线员工演出现场

  

  
前期技术员现场就地用餐

  

  
日常安全质量检查

  

  
开挖打炮眼作业

  

  
工地医生日常巡检

  

  
正在建设中的东山隧道出口

  

  
二衬台车雪中拼装

  

  
雪中测量

  

  
青年员工一起铲雪

  

  2017年3月1日,中铁四局接到了G213线肃祁公路5标项目的中标通知书。

  当他们听说要去的地方就是传说中“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的大美青海,还有裕固族姑娘能歌善舞的魅力肃南,大家对这个项目都充满向往。

  2017年4月20日,中铁四局的参建人员在青海祁连山深处安营扎寨了。

  从此,他们面临的是4200米的海拔、近千年的无人区、没有一条路、没水没电没信号、一年四季都是高寒气候,就连呼吸的空气含氧量都特别低。

  但是,为了打通青海祁连到甘肃肃南的旅游通道,使千年无人区不再沉寂,他们开启了奋战肃祁、鏖战无人区的艰难征程……

  

挺进高原无人区

  

  G213线肃祁公路全线长62.769公里,项目起点位于甘肃张掖肃南县城北白庄子,终点与青海S215线相接,建成后将是甘肃与青海、海北与张掖、祁连与肃南的区域合作、特别是为构建甘青两省大旅游圈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这条公路建成后将会打开肃南的“南大门”,使肃南由过去的“胡同城镇”变为区域重要的“节点城镇”,提升肃南的区位优势,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对推动肃南经济社会专项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由中铁四局承建的东山隧道位于青海和甘肃两省交界处,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的祁连山脉深处,位于平均海拔4000米的高寒高海拔地区,是G213线肃祁二级公路关注度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

  “我们喝的水里有一股淡淡的羊粪味儿”,现场无自来水,项目部就从山上的水沟中插了一根PVC管引水到驻地作为员工的生活用水。

  刚进驻地的时候,绝大多数员工都是90后且没有高原生存经验的年轻人,他们都出现了严重的高原反应,头痛眩晕、恶心呕吐、耳鸣不止、睡不着觉,甚至半夜会因缺氧而被憋醒。

  “没有路,我们就开路,没有条件,我们就创造条件。”中铁四局肃祁5标项目部常务副经理马志逵斩钉截铁地说。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技术是先导,工程部长带着仅有的2名技术员,成了肃祁路名副其实的开路先锋,翻山、越岭、爬雪山、钻沟、找点、测量、埋点、复测,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早、中、晚餐都吃方便面,早上带的开水到中午已变成温水,他们就凑合着泡面吃,短短的二十天时间,他们已经对项目部的整体布局有了初步的规划,并完成了所有的测量、放线工作,二十多天下来,每个人都是满身的红斑,在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他们黝黑的皮肤上布满了血丝和伤口,没人叫苦,没人喊累,没人喊痛,所有人都只有一个念头:快一点建好自己的营地,住上明亮宽敞的彩钢房,结束帐篷生活。就这样,这群奔波在青藏高原的探路者,在完成了项目驻地的建设后,又陆续完成了拌合站、钢筋加工场、炸药库建设。

  当看到一排排新建的彩钢房被草原环抱,对面雪山耸立眼前,一会儿在太阳照射下飘落雪花,一会儿在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 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阳光总在风雨后”。

  

暴风雪中抢工期

  

  肃祁公路一年中可以施工的时间只有6个月,在这6个月期间随时会遇到有不期而遇的暴雪狂风、不堪重负动不动就“罢工”的供电体系,凡是来过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一种切身感受:有一种生活叫“失联”,有一种温暖叫“硬抗”,有一种欢乐叫“自娱自乐”,有一种孤独叫“寂寞”,有一种思念叫“想家”。

  “为了保证工期,今年春节我们又要在工地上过了。”2019年春节前一脸高原红的常务副经理马志逵抱歉地通知大家。

  2019年春节前,祁连山下了一场暴雪,施工现场积雪厚度达1米以上,狂风肆虐,刮得人脸上像刀割一样钻心地疼。为了确保施工进度,项目管理人员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在大雪纷飞中依旧驻守在高原高寒的施工现场,使沉寂的高原焕发勃勃生机。

  如今机器轰鸣打破了原始山野的沉寂,大山两边彩旗招展,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项目部的隧道进度逐渐向前赶超,正以每天平均6米的速度向前推进。

  

开辟高寒施工新思维

  

  制约着工程进度的不止是这里的自然条件,还有高原的冻土施工是最困难的,平均冻土深为0.5米,多年最大冻深度是1.81米,常见的隧道坍塌、涌水病害全都有,冻胀、融沉和翻浆冒泥等现象都存在,大家戏称隧道就是一个“万花筒”,有想象不到的“神奇”在等着你。

  据了解,面对诸多困难,项目部加强标准化管理,严于过程控制,以创优为目标,着力在“实”上下功夫,项目部制定了各项检查、复核、验收等质量管理体系,推行全过程旁站盯控制度和内部监管制度,使每个环节都处于严格受控状态。

  在冬季施工时,混凝土受温度影响大,特别是高寒地区混凝土非常容易产生冻害事故,项目部技术小组经过多次试验,在进行混凝土施工前,施工人员对水以及各种原材料进行加热,通过采取科学支护、工法到位、衬砌跟进等措施,保证在寒冷气候下依然可以掀起大干热潮。

  混凝土在18公里的寒流中运输温度损耗太大,到达浇筑现场后,很难保持理论浇筑温度,根本无法保证入模温度;所以穿上“棉袄”的砼车到了浇筑点又要进一次挂着厚门帘的温室加热。零下30多度,为了保证洞口处浇筑二衬的强度,浇筑时将混凝土标号由设计C35提高到C40,衬砌区域设置火炉加热水锅进行蒸汽养生,确保浇筑4天强度满足设计要求,为了确保隧道掌子面温度满足施工要求,在风机进气口处增设一台200KW暖风机,确保掌子面温度不低于10℃。

  除了温度,隧道施工现场还注重隧道稳固和安全。根据不同围岩设计不同的挖沟管和开挖工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据了解,东山隧道全长3639米,属于极高风险隧道。施工队伍按照施工工艺设计采取钢拱架套拱支撑工艺加大隧道稳固程度,在钢拱架两端采用锚杆加固,每个拱架之间采用钢板连接和超前小导管加固的方式保证隧道稳固安全,每前进一米,隧道还要及时灌注混凝土加固。截至目前,隧道共掘进960米。

  

施工安全大于天

  

  高原施工,安全是天。项目部着力在“防”上下功夫,对施工环境因素、危险源进行辨识,编制了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制定了管理方案和预防措施,与施工生产紧密结合,另外,根据高原施工的特殊环境,在下发作业指导书和技术交底的同时,提出环境、安全等特别预防措施,同时针对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各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动物众多,注重保护环境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工区地质情况和环境特点,制定了《环保施工方案》,并成立了志愿者突击队,每周对草原垃圾进行人工清理。

  为了提高各施工班组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减少习惯性违章作业现象的发生,项目部大力抓好文明工地建设,在项目部、各工区施工点醒目位置均设立光荣榜、曝光台,设立 “好人好事”专栏,秉承 “罚差奖优”的原则,设立“好人好事”奖励。为了便于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在工地一线创建了“流动安全教育课堂”,并配置一辆“流动安全教育课堂专车”,利用工休期间,现场组织违章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自“流动安全教育课堂”开设以来,共进行流动教育50余次,参加培训人数200余人;为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在项目驻地、隧道进出口均建立了医疗氧吧,配备抗高原反应药品以及各类供氧设备,为了清楚地了解一线工人身体状况,对日常疾病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项目部氧吧医护人员每周三次深入到施工一线、员工宿舍进行常规健康检查,确保对施工人员全方位医疗跟踪服务。

  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中铁四局人始终坚持集中精干力量和精良装备,争分夺秒抢进度,一丝不苟抓质量,防患未然保安全,又好又快推项目。中铁四局人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铁兵精神,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高海拔无人区,争取早日打通这条承载着甘青两省发展的幸福之路。(周丽 陈太恒)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