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啥那么贵?省发改委给出调查答案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0:4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燕春丽 实习生 张慧琼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连日来,苹果一改往日亲民的价格,每斤10元左右的卖价让人望而却步。近日,省发改委组成调研组,前往平凉、庆阳、天水三市及部分县区,通过实地走访果品生产基地、物流产业园、现代苹果高新示范园及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苹果市场生产、销售等情况开展了调研。

苹果是我省优势产业之一,全省80%以上的苹果销往省外。我省苹果主要分布在平凉、庆阳、天水、陇南四市。平凉市静宁县、庄浪县是全国红富士品质最优的产区和苹果收购价格风向标;天水花牛苹果是我国独有的优质品种,被誉为与美国蛇果、日本富士齐名的世界三大著名苹果品牌。

2018年,平凉市苹果种植面积111.83万亩,产量102.93万吨,比上年减产17.53万吨;庆阳苹果挂果面积80万亩,产量90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天水149.9万亩,产量177.7万吨,比上年减产69.3万吨。

2019年,我省主要监测的5种水果(橙子、苹果、香蕉、梨、西瓜)平均零售价格总体呈现平稳上涨趋势。其中,省内主产的苹果价格今年以来一直呈现上升趋势。6月25日,苹果市场零售价为9.76元/500克,比年初上涨60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从三月份开始上涨,且涨幅较大,3—6月,同比涨幅分别为65.35%、79.51%、124.78%、187.61%。

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苹果价格变化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全国苹果减产,按照目前行业部门调研数据,全国苹果面积约4000万亩,正常产量4300万吨。2018年由于倒春寒影响,全国苹果减产30%以上,减产1000万吨。总量减少是苹果价格增长的主要原因。其次是资本炒作。2018年陕西、山西等苹果主产区受灾严重,总量不足,一些储藏企业通过预判,提前在受灾较轻产区进行预定收购,提高了价格。再次是受到期货市场的影响。2017年12月,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通过网上炒作宣传,也在一定程度上波及到现货市场价格的提升。另外,电商的多元化发展,拓宽了苹果的销售渠道,赋予了生产者更多的权利,对苹果价格起到了保护提升作用。同时,目前正是苹果、梨等水果断档季节,冷藏库存少,新果还未上市,也是价格上涨的因素。

省发改委分析,预计2019年全省园林水果面积将达到490万亩,较上年增加20万亩,其中苹果面积375万亩,较上年增加15万亩;预计全省水果总产量将达到470万吨,其中苹果产量将达到370万吨以上。截至目前,全国苹果主产区长势良好,未来几个月如无大的自然灾害,产量将较去年增加20%左右,等10月份新果上市后,苹果收购价格将回归到2017年水平,进入价格调整期。预计苹果上市统货收购起步价将有所下降,但对高端苹果价格影响不大。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