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张掖”系列报道之一山丹:治理一条河 激活一座城

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2:37 来源: 李成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整治后的山丹河河道景色。

  

  
整治后的山丹河河道景色。

  

  
整治后的山丹河河道景色。

  

  一座城市,因水而定,因水而灵,亦因水而兴。

  与几年前相比,山丹变了,山丹真的变灵秀了!

  漫步山丹县城南湖公园,仿佛走进江南水乡。傍着公园的山丹河,河畔游人如织,河堤两边绿树成荫。这里亲水步道、亲水平台、路灯、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是市民休憩、健身的绝佳去处,而一座城市的人居环境也因此改善。

  

  

  四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臭水沟。上世纪90年代山丹河断流后,城区段河道一度成为垃圾沟、污水沟。

  山丹河,古称弱水。河流穿城而过,承载了老一辈人的记忆。“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了,以前河里是有水的,还有小鱼小虾,后来河水干了,这里也成了垃圾场。”家住山丹河畔的朱奶奶,年逾八旬,提起过去很是感慨。

  从上世纪60年代起,山丹河流域来水量逐年减少,至90年代初期,李桥水库以下河流泉眼全部干涸。

  到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山丹河已被废弃物填占、污染,防御洪、涝、旱能力明显降低,严重影响了沿途村社及城区人民的生活和生产安全,也对人居环境和城市发展带来了极大负面影响。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让山丹河焕发生机,山丹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把山丹河改造作为改善城市环境、做活水文章的惠民之举,高起点规划,打响了提升城市品位形象的战役。

  2012年,山丹县依托项目建设,对山丹河城区段实施河岸整治工程,解决了河道内乱倾乱倒垃圾的问题;翌年建成了污水处理厂,基本上实现了城市生活污水集约化排放规模化处理。2016年7月,山丹河城区段河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国安桥至山平公路桥2.1公里河段开工建设,今年4月6日开始试放水,4月底山丹河城区段实现全线放水。至目前,2.2公里河道已全部注水,形成了山丹县人民观赏游玩的新的景观带。

  

  

  

  八年坚持改造治理,不仅治理了一条河,也激活了一座城。

  目前,山丹城区景观带不断向西拓展,与大佛寺景区连接为一条长12.5公里的景观长廊。长廊两边,各种花草绿植生机盎然,青眼迎人;其间开行的小火车一天两班,汽笛声中,自有一种返朴归真的情致,使游人不仅如行画中,也唤醒了潜藏在内心的乡愁,更是生动了一座城市的气韵。这条景观长廊集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已成为新的城市休闲中心。

  山丹河的华美转身,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同时也成就了山丹城的欣欣向荣,见证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山丹河的改造,不仅带来土地置换、土地开发的直接经济效益,成为激活县域发展的“绿色动力”,而且通过与旅游产业发展的高度融合,对整个城市的经济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讯员翟继宗 山丹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