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召开全市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8: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丁陆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7月9日,定西市在通渭县召开全市激发内生动力、决胜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省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为全市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引领、精神激励、文化支撑和文明环境。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聚焦短板弱项,认真把脉问诊,直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要统筹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广泛凝聚人人参与、大家努力的扶志扶智正能量,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切实增强自我发展的主动性,不断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对“等靠要”思想特别严重、常规宣传动员无法奏效的群众,需要转变思路,独辟蹊径。

会议决定,一是建立由扶贫骨干组成的“智囊团”,通过与贫困群众深入接触,分析症结,根据实际情况与群众共同设计“造血脱贫”的“配方”,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建立贫困群众“学习考察团”,带领他们走出狭小闭塞的环境,用可看可学的事实证明致富靠自己的道理。三是发动当地群众建立“亲友团”,让其亲朋好友、左邻右舍或当地有威望的老人出面动员开导,帮助打开工作局面。四是组织专业人士建立扶贫“心理咨询”室,进行心理疏导,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热情和信心。五是发挥乡(镇)、村两级妇联组织作用,为农村大龄失婚未婚男性当好“红娘”,帮助他们建立责任心、树立生活信心,摆脱贫困。六是开展感恩教育活动,让贫困群众切实明白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最大的受益者是群众自己,最大的愿望是要让全体人民一同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学会珍惜与感恩。

会前,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通渭县马营镇华川村通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好经验、好做法,榜罗镇四新村、李店乡姚川村发展光电扶贫项目、金银花种植基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进展成效。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