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兰州黄河桥梁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9:1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武江民 党国锋 郑红燕 蒋岚 /文 王亚蓓 /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目前,兰州市的桥梁已达三十余座,有公路桥23座、铁路桥6座、管道桥4座、人行桥4座。自西固达川入境,从榆中与白银交界的乌金峡出境,兰州境内全长152km的黄河,已成为桥梁最密集的河段之一。

1.八盘峡黄河公路吊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八盘峡水库下游,新城黄河桥上游约6km处。这是黄河兰州段第四座黄河吊桥。以所处位置及桥梁用途结构命名。八盘峡由八盘村得名。古时村里有磨盘八个,故名八盘村。吊桥1983年建成,南北连接县乡公路,是八盘峡水电站专用的黄河吊桥。

2.八盘峡天然气管道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八盘峡,八盘峡黄河公路吊桥下游约1.9km处,北端距109国道(北京—拉萨)105m,南端距兰青铁路约105m,供涩宁兰输气管线(涩北—西宁—兰州)跨黄河之用。

3.兰新铁路新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兰新铁路线上,八盘峡天然气管道桥下游约210米处。桥梁呈弧形,斜跨黄河约287米,是兰新铁路线上新建桥梁。

4.河口南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南,兰新铁路新桥下游约440m处。河口因庄浪河与咸水河在这里汇入黄河处而得名。大桥1954年4月开建,1955年7月1日通车,是兰新铁路线上的重要桥梁。

5.河口黄河特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河口村与青石村交界处的兰永公路(兰州—永靖)上,河口南黄河大桥下游约334m处。是我国Ⅷ度及以上地震区最大跨度的斜拉桥,为兰永公路桥。

6.新城黄河大桥(新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109国道、312国道上,河口黄河特大桥下游约3.5km处,是目前黄河兰州段同类型桥梁中跨径最大的桥梁。史载北宋大观二年(1108年)筑益机滩堡,人称老古城。明成化二十年(1484年)在其东10里筑萁萁堡,相对于老古城,称新城。新城由此得名。该桥为兰州市政府于2002年在旧桥上游1.3km处新建的跨河大桥。北连312国道通往新疆,南接兰永公路、新维路,是兰州市西大门与312国道、109国道的主要连接工程,兰州市对外交通西干线的重要枢纽。

7.新城黄河大桥(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新城镇,新城黄河大桥(新桥)下游约1.3km处。是我国最早使用弗式预应力锚具体系的桥梁,曾为109国道、312国道上的一座重要桥梁。1958年5月开建,1959年11月建成通车。因新城黄河桥的建设通车,109国道及312国道改道,故该桥的交通运输价值下降。

8.五〇四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新城黄河大桥(旧桥)下游约4.4km处。因附近建有五〇四工厂而名。桥梁横跨黄河约169米,西连109国道,东接县乡公路,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9.柴家峡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柴家峡以东,五〇四大桥下游约5.2km处。建成后将是我国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斜拉索桥。柴家峡因柴家台村得名,当地居住民多为柴姓,故名。2016年12月正式建设,预计在2019年入冬之前即可封顶。北连正在建设中的北滨河西路,南接109国道。该桥建成后,将对完善兰州市道路交通体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更好地服务兰州港务区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10.西固黄河特大桥(公路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柴家台村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上,柴家峡黄河大桥下游约1.2km处。是西北地区在黄河上建造的跨度最大、塔身最高的斜拉桥,也是甘肃省首座高速公路斜拉桥。史载宋元丰五年(1082年)为防御西夏,在今西固筑堡设防,称“西关堡”。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在西关堡旧址重建城堡,称“西古城”。清代改称“西固城”,遂有其名。大桥结构形式为双塔三跨半漂浮体系斜拉桥。北连井子沟特大桥,是兰州南绕城高速公路上的重要部分。

11.柴家台黄河悬索吊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柴家台村,西固黄河特大桥(公路桥)下游约1.3km处,是当时柴家台村民出行跨黄河的唯一通道。柴家台因柴姓村民在此居住,因是一个山坡上的坪地,人们习惯称台,故名。1973年开始建设,1977年建成,桥长180米,北连县乡公路,南接109国道,方便周围居民出行。

12.石化输油管黄河吊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桃园社区北,柴家台黄河悬索吊桥下游约2.7km处。南端起点距甘肃鑫港物流园约375m,北端靠近北滨河西路,为兰州石化公司输油管道桥。

13.西固黄河特大桥(铁路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柳泉乡和安宁区沙井驿街道之间,寺儿沟起跨越黄河至红山顶止,石化输油管黄河吊桥下游约860m处。2015年3月30日建成。桥梁全长5837.9m,为兰中城铁线(兰州—中川机场)上的铁路桥。

14.南坡坪黄河特大桥

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南坡坪村,西固黄河特大桥(铁路桥)下游约400m处,是兰州北环线枢纽合龙的第一座连续梁桥(铁路桥)。南坡坪因位于红山顶南坡一大坪,故名。大桥北连红山顶隧道,南接石岗车站,是兰渝铁路、兰州枢纽北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

15.兰化煤气管道桥

位于兰州市安宁区兰州鑫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南坡坪黄河特大桥下游约800m处。1973年建设。北端为兰州鑫兰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南端距南滨河西路约135m,主要用于工业煤气输送。

16.西沙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柳泉乡与安宁区沙井驿街道之间,兰化煤气管道桥下游约300m处,是连接西固区和安宁区的一座重要桥梁。以桥梁连接的西固区与安宁区沙井驿各取一字命名。沙井驿史载元末明初,因常在旱地掘井取沙铺田抗旱,多沙井,故名沙井儿。明洪武年间设驿站,称沙井驿。大桥1971年6月开建,1974年6月通车。2005年1月10日,兰州市政府投资改造加固西沙黄河大桥,大桥于12月7日恢复通车。大桥北连安宁区201省道(营盘水—兰州)、北滨河路,南接西固区南滨河路,是西固区通往中川机场的主要通道,也是连接西固区与安宁区的重要桥梁之一。

17.兰化输水人行道桥

位于西沙黄河大桥下游约7.4km处,桥长610米,宽6米。主要用于工业输水,为黄河北泵站输送兰州石化动力厂低温水管廊桥。

深安黄河大桥
   

18.深安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深沟桥与安宁区刘家堡街道之间,兰化输水人行道桥下游约1.3km处,是兰州第13座首座全互通全立交景观桥,“蝶形”拱桥设计是目前国内独创性的桥型。以桥梁连接西固区深沟桥、安宁区各取一字命名。深沟桥因位于深沟之上,故名。安宁区以明弘治十八年(1505年)修建的安宁堡得名。大桥按双向六车道布置,结构形式为结构性立交桥,主桥为蝶形拱桥结构。

19.银滩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安宁区营门滩与七里河区马滩之间,深安黄河大桥下游约3.8km处,是黄河上游第一座大型现代化斜拉式大桥,是安宁区营门滩与七里河区马滩连通桥梁,取“营滩”为名,且营字转写为“银”。营门滩因古代有军营于此驻扎,故名。大桥北与银滩路相连,南与西湾堡路相接,是连接安宁区和七里河区的重要通道。

20.七里河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与安宁区十里店街道之间,银滩黄河大桥下游约4.5km处,是兰州最早的大跨度公路桥。该桥以连接的七里河区政区名命名。1956年10月开始修建,1958年11月竣工通车。2010年对大桥进行维修加固,2011年4月30日恢复通车。大桥北连安宁东路,南接敦煌路,是连接安宁区与七里河区的重要通道,有BRT快速公交及其他多路公交车通行。

21.小西湖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滨河中路黄河风情线中段,南端距小西湖公园约270米,北端紧邻兰州市肺科医院,是我国第二座、黄河第一座预应力混凝土矮塔单索部分斜拉桥,也是兰州市迄今为止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一座黄河大桥。因建于小西湖公园附近得名。小西湖创自明肃藩,称莲花池。明末、清乾隆四十六年及同治七年几遭兵燹,夷为荒芜。清光绪六年(1880年),调浙江巡抚杨昌浚为陕甘总督时修复,始名小西湖,因位于兰州之西,且别于杭州西湖而名。

  

夜幕下的兰州中山桥
  

22.黄河铁桥

古称黄河浮桥,别称中山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金城关前。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是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黄河铁桥的前身是黄河浮桥。明洪武五年(1372年),为方便军队渡河搭造了黄河浮桥,战争结束后拆除。洪武八年(1375年),卫国公邓愈在城西十里建镇远浮桥,以运送粮饷,命名为“镇远浮桥”。洪武十八年(1384年),兰州卫指挥佥事杨廉将浮桥移至“河水少缓,近且易守”的白塔山下,因为靠近城区,这座黄河浮桥也成了黄河历史上第一座可供民众过河的浮桥。1907年,清政府在兰州黄河段第一次用新材料、新结构建造第一座永久性桥梁——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

1954年,兰州市人民政府对铁桥进行了整修,将原有的梯形拱架换成了五座弧形钢架拱梁,铺设沥青路面。1990年,重新加固铁桥,加宽人行道,更换栏杆等。2004年,兰州市对中山桥全面维修加固,亮化整桥,兴建南北广场,禁止车辆通行。2010年12月至2011年5月,将桥体抬升了1.2米,桥墩加固、提高。桥长234米,宽7.5米,有6墩5孔,桥上飞架5座弧形钢架拱梁。1992年,在首届丝绸之路艺术节期间,兰州市政府在桥头竖碑,第一次将铁桥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

23.元通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与张掖路街道之间,中山桥下游约800m处,是兰州唯一一座在大桥中央建设观景平台的跨河大桥。以投资建设方(元森地产)及桥梁的交通功能、长度类型命名。大桥设双向四车道及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及观景平台,道路等级为城市次干路。大桥北起靖远路高架桥,引桥上跨北滨河路,平交南滨河路,顺接通渭路。元通大桥的建成,极大地缓解了城关黄河大桥上交通拥挤状况,以及九州开发区市民绕道情况。

24.兰州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兰州市民广场北侧,元通大桥下游约900m处,是兰州市第一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箱型连续梁桥。因大桥位于城关区,又是兰州解放后在黄河城关段修建的第一座跨黄河公路大桥,故人们习惯上称其为城关黄河大桥。大桥北连佛慈大街、北滨河路,南接南滨河路、金昌路。1987年,在大桥南端两条引道交叉处修建“丝绸古道”石雕。它们与兰州城关黄河大桥共同组成了兰州市的一个新景点。

金雁黄河大桥 
  

25.金雁大桥

旧称中立桥,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南部,城关黄河大桥下游约1140m处。北为盐场片区,南为雁滩片区,是兰州市第一座中承式钢箱系杆拱桥。大桥北连北滨河路、人民路,紧连甘肃国际会展中心、甘肃大剧院以及太阳能中心,南接南滨河路,紧邻体育公园、敦煌研究院,是连接城关中心区、雁滩片区与盐场堡、九州片区的重要桥梁。

雁滩黄河大桥(盐雁黄河大桥)
  

26.雁滩黄河大桥(盐雁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东部盐场路街道,金雁大桥下游约1540m处,享有兰州黄河“第一彩虹桥”的美誉。雁滩系黄河中冲积的滩地,四面环水,明代以前是长满芦荻、鸿雁栖息的场所,故名雁滩。该大桥是连接兰州黄河南岸雁滩和北岸盐场堡交通的咽喉通道,也是兰州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27.天水路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盐场路街道与青白石街道之间,雁滩黄河大桥下游约1km处。因南端与天水路相接而名。大桥北与连霍高速、北滨河路相连,南与天水路相接。是兰州市北出口通过天水路和312国道的连接点,也是市区通往兰州中川机场的主要出口。

28.雁白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与雁北街道之间,天水路黄河大桥下游约1.9km处。大桥以“凤舞新城”为设计理念,螺旋爬升的形式解决了南北两岸133米大高差,一桥飞架,贯通了青白石街道与雁滩片,故名。青白石,因青石湾、白道坪、石沟3个自然村名的首字而得名。

29.东岗黄河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与高新区街道之间,雁白大桥下游约3.3km处。史载唐太宗为秦王时征薛举,获举大臣褚遂良(596年-659年),先为举通事舍人,后在兰州东岗坡被俘,归顺唐太宗。宋元丰四年(1801年)于坡下平地置巩哥关(又称恭噶),六年(1803年)改称东关堡,元废。明景泰年间(1450年~1456年)重筑东关堡,后废堡。辛亥革命后置东岗镇,东岗由此得名。大桥南起高新区街道雁儿湾,北到青白石街道青石湾村,大部分过境车辆于此分流,有效缓解了兰州市区的交通紧张状况。

30.杨家湾特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杨家湾村,东岗黄河大桥下游约2.7km处。杨家湾以明初杨姓村民所在黄河湾边的村落得名。这是兰渝铁路线上的重要桥梁。

31.城东黄河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青白石街道杨家湾村,杨家湾特大桥下游约310m处。是青白石街道筹建的桥,连接县乡公路。因位于兰州城东,故名。

32.东岗黄河铁路大桥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东岗街道与青白石街道之间,城东黄河桥下游约260m处。当时是国内铁路线上有代表性的大跨度钢筋混凝土拱形桥之一。大桥按地震烈度8度设防,为包兰铁路桥。

33.桑园峡人行吊桥(已废)

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桑园峡上游河段,桑园子火车站对面,东岗黄河铁路大桥下游约2.8km处。桑园峡由来有二:一、在汉代桑园峡称为蔡园峡,明朝肃王来自江南迁兰州后,常怀故土之念,命人在蔡园峡岸边一带开辟桑园,故名桑园峡。二、因此段峡谷极其狭窄,如同人之“嗓子咽喉部”,其谐音称为桑园峡。大桥1972年建成,结构为钢素斜拉系拱杆木板桥,2018年彻底废弃。

34.安平黄河吊桥

吊桥取安全、平安之意命名。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桑园峡上游河段,桑园峡人行吊桥下游约2.3km处,南北连接县乡公路,是榆中县和平镇西坪村黄河南北两岸连接通道。

35.上河坪吊桥

位于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小峡水电站上游约1240km处,是在旧桥约290m处新建的一座桥梁。上河坪因地处什川黄河上游,地势较高且平坦,故名。该桥南北连接县乡公路,北端接官亭村,南端距小峡码头约510m,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36.梨花桥

位于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上河坪吊桥下游约1.9km处,以什川梨花得名。北连滨河路,通往碧海蓝天度假村;南接梨花路。为方便本地群众出行,发展什川旅游业之用。

兰州农民第一桥——什川黄河吊桥
  

37.什川黄河吊桥

位于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盐什(盐场堡—什川)公路上,梨花桥下游约1360m处。什川古时筑有72座城堡,什川为其中一堡,因其堡建在上峡至河口,东山到泥湾的十字交叉处,故称什字川堡,后简称什川。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甘肃省地名研究中心)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