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智”览天下 “惠”享生活

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9:3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明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产业/行业

5G时代渐行渐近的今天,万物互联已经写进现实,智慧生活的点点滴滴也走近了人们:从智慧家电、智慧消防、智能水表等生活巧思,到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无一不加深着我们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大幅改变衣食住行

“小翼小翼,今日天气。”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用语音唤醒智能音箱,电视屏幕上就会立即显示今天的温度、湿度、风向、空气指数等信息。

4G手机已经让我们在网络上游刃有余,5G将会带来什么惊喜呢?窗帘、灯、音响、电视、空调……家里的一切都可以装上芯片,你一到家,灯自动打开,鞋柜递出拖鞋,空调已经准备好了合适的温度,水壶里“咕嘟嘟”烧上了热水……这样的生活真的做梦都要笑醒啊。

随着5G进程的进一步推进,5G时代将会翻天覆地地改变老百姓时间与空间的视觉体验。

手机不再是登录互联网的唯一工具,生活中使用的形形色色的物品,小到音箱、闹钟,大到空调、汽车,都将被纳入移动互联网,成为它的重要组成部分。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平凉西大街小学,100余年的发展历史长河中,学校从过去的一个黑板、一根粉笔、一个讲台,到现在光纤进班、多媒体设备教学、软件录课等等,教学方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随着流媒体、大数据等超大信息流在校园大范围应用普及,教学环节实时在线、高度共享,现有的基于统一出口的传统校园局域网带宽严重不足,校本资源汇聚异常困难,海量教学数据无可靠安全存贮空间,校园网络维护难度日益加大等制约校园信息化教学的四大瓶颈问题得以缓解。

目前,我省多地已开展“智慧课堂光纤进班”服务,通过创新“联网+教育”模式,调用云端化教学资源,最大程度地方便教师教学资源的获取,实现了校本资源的汇聚及区域间资源的共享,缩小了数字鸿沟。

  

智慧医疗惠及市民

现如今,网上挂号已成为甘肃人民就医的习惯,中国电信甘肃公司打造的智慧医疗样板,已惠及全省2600万居民。

甘肃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整合了区域医疗卫生计生资源,提升了各业务协同能力及综合监管水平,这个互联互通,有效解决了数据共享难、协同难的问题,加强了行政部门业务监管、打通了医疗机构共享通道,为居民提供了优质的健康服务。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参差不齐、医疗服务无法得到有效监管的问题,我省搭建的甘肃省基层云HIS平台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平台累计门诊人次约964.6万人、累计住院人次约30.4万人、累计报销人次约666万人,门诊累计总费用约5.46亿元、住院累计总费用3.36亿元、累计报销总费用4.7亿元。

  

政务入“云端”接“地气”

“以前我们要定期派人上门登记信息,经常遇到家中没人的情况,效率很低,现在我们平台上就能看到数据,每家每户的信息一目了然。”甘肃政务服务大厅一名工作人员说。

借助网络信息技术,政府“放管服”工作得以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精准扶贫、综合治理等工作实现了云上部署,让服务更接“地气”。

随着“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扶贫”等一大批“互联网+”项目建设完成,甘肃政务信息化应用水平得到有力提升。

目前,甘肃政务服务网已接入全省42个省直单位、14个市州86个区县,形成了全省政府门户网站体系,有力提升了政府单位的办事效率,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甘肃政务服务网和政务云平台被国务院电子政务办列为全国试点。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