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超市”鼓起脱贫“精气神”

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1: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近年来,为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在脱贫攻坚中积极发挥作用,省妇联在全省实施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项目。此项目自运行以来,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使村庄面貌和群众的精神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家美积分超市”998家,“积分超市”已经成为激发群众的“脱贫志”新通道。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如果不是门头上写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你不会感觉到它的独特之处。

  从商品种类上来说,它与一般超市没有什么区别:油盐酱醋、牙膏牙刷、面粉、卫生纸……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这里应有尽有。不过仔细一看,确实与普通超市大不一样:商品上标注的不是价钱,而是积分,而且结算时只要积分卡。

  “你是50个积分,可以兑换卷纸、不锈钢的盆子,还有大袋的洗衣粉,看你需要什么,自己选择。”在临泽县倪家营镇下营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管理员王艳花为前来交售废旧衣物和塑料废品的6社村民张菊红解释着。

  “以前我们的废旧物品都是煨到炕洞里面,或者到处堆放,现在有了积分超市,我们把垃圾分好类送过来,还能换一些生活物品。大家现在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很高,良好习惯也在慢慢养成。”用积分兑换了大袋洗衣粉的张菊红满意地说。

  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晓玲说,“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省妇联在借鉴“爱心超市”“慈善超市”的基础上探索建立的一种积分制管理扶贫工作新模式,是省、市、区妇联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创新举措,也是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工作载体。

  

“小积分”提振精气神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

  “我去年被村上评为区级‘好婆婆’,集到了10分……看,这是我从‘超市’兑换的洗衣液和金纺。”金川区新粮地村村民鲜彩霞拿着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兑换的物品高兴地对记者说。

  “用文明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目前已成为金川区村民们竞相追赶的“新潮流”,大家靠着良好的卫生习惯和辛勤劳动让村里洋溢着一股文明新风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妇联发起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以来,全省14个市州妇联主动作为,多方协调,筹措资金,积极推动“积分超市”建设。目前,“积分超市”不仅在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激发贫困地区群众精神脱贫中效果也很明显。

  董晓玲说,“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只是我们的手段,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活动评比,张贴公布‘光荣积分榜’,把‘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风尚的新通道,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

  

“小超市”遍地开花

  

  省妇联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以前部分群众存在着脱贫致富靠救济、等着别人送小康的思想,缺乏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如今,在我省正在遍地开花的特殊“超市”,打开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志的新通道。

  “超市”的名字叫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当下省妇联为引领妇女和家庭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主动发挥作用,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而实施的扶贫项目。

  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这样的“超市”998家,拟建在建1608家。其中,省妇联在40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深度贫困村及漳县、宕昌县、东乡县、积石山县共建设了90家。作为甘肃省深度贫困地区,定西市、临夏州建成和拟建在建的“超市”分别达824家、232家。

  记者了解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是通过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达到“输血”“造血”、扶贫扶志的目的。旨在提升群众在“善行公益、环境卫生、社会公德、邻里互助、拒绝黄赌毒邪、抵制高价彩礼”等方面的主动性与参与率。

  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寻找“最美家庭”和创建“美丽庭院”为主要内容,引导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通过评比,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积分主要通过助人为乐、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勤劳致富、邻里互助、移风易俗等评比获得。

  近期,省妇联将再投入近130万元在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建设146家,在2019年脱贫县建设102家。

  董晓玲说,“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自运行以来,通过积分兑换物品的形式,群众的精神状态、村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已经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积分兑换成为激发贫困群众的“脱贫志”新通道。下一步“积分超市”将更加注重征求民意,集聚民智,及时调整补充超市货品,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热情,实现他们为孩子兑换玩具图书,为老人兑换拐杖、助听器等物品的一系列心愿,力争使我省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真正实现“小切口大撬动”,使贫困群众感到救助有尊严、关爱有温度、生活有信心,有效改变“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被人送小康”的等靠要思想。(实习生曹琦琦)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