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八乡镇农民奔富路

时间:2019年07月16日 08:3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丁陆军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夫妻返乡发展特色蔬菜合作社开辟漳县富民新路子

  

  盛夏时节,走进漳县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就像走进了一片绿色的海洋,大家正忙着收菜、分菜、装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合作社理事长丁妹妹是土生土长的漳县武当乡人。2017年,她和丈夫何江鱼一起返乡,注册成立了漳县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漳县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投资1070万元建成蔬菜保鲜库5座,贮存蔬菜2500吨。合作社采取“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4000多亩,涉及农户2600多户,其中贫困户700多户。

  合作社为种植蔬菜的农户提供种苗、农膜、化肥和技术,指导农户种植西兰花、花菜、豆荚、娃娃菜等蔬菜。公司与贫困户签订合同,实行“四统一”,即统一供种、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统一收购销售,亩均纯收入达7000多元。

  武阳镇柯寨村李家沟门社农户李叶军高兴地说:“家里的水地多,何家源公司开了之后我就开始种菜。公司按照兰州的行情收购,兰州的收价多少我们这边也是多少。种子、肥料、技术全部由何家源蔬菜公司提供,按照兰州的市场价交菜,一年收入能有3万元左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十多年前,丁妹妹夫妻俩因为生活困难,在朋友的帮助下来到兰州市东部市场冷库打工。艰辛打拼中,不但学会了技术积累了经验,还结识了往南方运菜的老板。2017年,得知家乡正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毅然决定返乡创业,为家乡的脱贫致富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丁妹妹告诉记者:“我在兰州冷库打工时就看到了蔬菜产业的发展潜力。老家的地理条件优越,水地很多,经过试验,种的菜质量非常好,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她决定拿出所有的积蓄回到老家漳县投资干事业,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

  目前,江鱼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当地农民190多人常年务工,其中贫困户26人,每月每人工资2400元。正在地里割菜的武阳镇孙家峡村贫困户李英菊对记者说:“一天80元,一个月上二十四五天班,家里忙的时候可以照看家里,闲了就在这儿打工,工钱随时可以结,能在家门口打工,我觉得很好。”

  马泉乡紫石村农民李志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说:“我在何家源蔬菜公司开车,一个月工资4500,管吃管住,我今年就脱贫了,好得很。”

  据丁妹妹介绍,现在全县共有8个乡镇的140多户贫困户在合作社打工种菜。今年种植面积比较大,总共一万多亩,销路很广,尤其在西安、武汉、广州等城市销路特别好。

  近年来,漳县把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朝阳产业来抓, 为了加快蔬菜产业向规模化发展,按照建基地、扶龙头、活流通、创品牌的发展思路,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扶持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以贫困户入股资金为纽带,以代管、托管、订单托底收购等形式,不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

  在政府的支持下,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与武阳、武当、石川等8个乡镇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00户农户建立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抱团发展蔬菜产业,产品走俏广州、武汉等南方城市,走出了一条“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路子,鼓起了农户的钱袋子。(通讯员 闫宝明 何继强)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