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县:生态产业铺富路

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0:1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石颢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7月15日,笔者来到宁县金村乡麻子掌村,仿佛信步于一方“世外桃源”——千亩生态有机富士苹果观光自摘园里的产业路平坦整洁,路旁整齐地排列着一箱箱蜜蜂,还有漫山遍野生机蓬勃的山花绿树和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无不令游人流连忘返……

麻子掌村曾是宁县的一个重点贫困村,2013年全村150户农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长期以来,单一的产业结构,落后的基础设施,严重制约着村民脱贫的步子。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县乡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倾力帮扶下,村党支部找准精准脱贫、精准致富发力点,带领村民沿着“发挥比较优势,培育生态产业,精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搞规划,定措施,抓落实,使村民种上了“生态果”,养上了“土蜜蜂”,走上了致富路。至2018年末,全村贫困户减至10户。预计今年10月底,这1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到时该村也整体脱贫出列。

在村里的一条水泥村道边,2018年脱贫摘帽的村民老邓正为来村里观光的城里的高女士称土蜂蜜。送走高女士后,老邓笑呵呵地说:“2018年,在乡村干部动员下,我加入村里的麻子掌百花蜜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过县上中蜂养殖技术培训班学习班后,将县上2万元的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合作社,并在合作社中蜂养殖基地打工。去年股金分红收入2400元,打工收入15000元,苹果收入1.7万元,全家脱了贫。今年前6个月里,我仅在合作社中蜂养殖基地打工就挣9000多元了。”其实,早在2013年,老邓就在村里党员务果养蜂致富能人汪应芳帮扶下,种上了10亩生态有机富士苹果。“去年,我家果园因遭霜冻减产,但因苹果品质经县上鉴定达到了生态有机果标准,全被游客在园子里品尝后买走了,净收入也过了1万元。”他说:“今年,我家10亩果园净收入3万元不成问题。”

近年来,麻子掌村贫困户在县乡驻村帮扶工作队干部、村干部、村里党员致富能人帮扶带动下,找准了脱贫方向,利用政府产业奖补资金、扶贫贴息贷款及政府各类项目资金,按照农业结构供给侧调整要求,结合农村“三变”改革,以“331+”产业扶贫模式,建成了1610亩生态有机富士苹果观光自摘园;建成了中蜂养殖基地,现时养殖中蜂620箱,实现了全村“户均务10亩生态有机富士苹果,养4箱中蜂,人均拥有一项以上致富技能”的目标,走上稳定持续的同步小康路。

“如今,麻子掌村95%的耕地长着苹果树,麻子掌百花蜜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蜂养殖基地里给每户农户都代养着中蜂,而且全村的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县前列,高达65%以上。通过美丽家园建设,村里11棵百年以上的古树、陕甘红军游击队和新宁县委、新宁县苏维埃政府机关曾驻麻子掌堡遗址遗存在被保护的同时,也被开发成了绿色红色观光景点。”说起麻子掌村近年的喜人巨变,金村乡党委书记孔军海如是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