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军:不干实事就会被戳脊梁骨

时间:2019年07月19日 10:5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张丽丽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甘肃新闻

走进玉门市柳湖乡富民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的街道、整齐的房屋,还有那遍地开花的座座拱棚,和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村民。这里不再是移民之初荒凉的戈壁和贫瘠的盐碱滩,而是变成了移民群众致富奔小康的“米粮川”。

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他们的“当家人”梁宏军。梁宏军是富民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几年来,他凭着一颗赤子之心,带领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改善居住条件、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脱贫致富奔小康。

富民村距柳湖乡政府1.5公里,属于玉门市19个移民村之一,下辖3个村民小组,有农户149户634人。移民之初,这里的土地盐碱化严重,种植结构单一,农户增收压力很大。靠传统作物维持家用都难,更不要说发家致富了。面对困境,梁宏军入户走访了解农户种植意向,外出考察学习取经,终于找到了发展设施种植业的路子——发展钢架拱棚。

刚开始,梁宏军的想法没人认同,只有他和5户有种植意愿的农户搭建了钢架拱棚,种植西甜瓜套辣椒。一年下来,他们的每座棚平均收益就达到了5000元。看到钢架拱棚效益如此好,其他农户慢慢行动了起来。

从2015年至2018年,富民村共搭建钢架拱棚156座,高标准日光温室10座,种植圣女果、西甜瓜、草莓、火龙果等经济作物,富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设施产业发展种植大村,出产的果蔬深受市场青睐,大部分村民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8年初,梁宏军又抢抓商机,通过企业建园、流转土地的方式引进安徽亳州阳光新科与雄信药业共同投资,建成总面积1000亩,集品种试验、育苗移栽、示范种植、效益对比、综合展示与市场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中药材种植示范园区,辐射带动农户种植10000亩。园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实行“统一育苗、统一栽培、统一管理、统一外销”的标准化管理方式,以拱棚种植和大田种植相结合,种植品种以白芷、桔梗、红参、紫丹参、毫芍等为主的16种市场紧需中药材。该园区的建成可实现全乡中药材种植规模化、科学化、规范化,为加快全乡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户脱贫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些年,梁宏军带领包户干部和驻村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种植、养殖、产业、劳务等方面的情况、认真对比算账,逐户建立脱贫档案。并根据各户的具体情况积极对接、分类施策,分别从项目扶持、低保提标、助学救助、银行贷款、技能培训等方面扶持,真正做到了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他根据脱贫的时间节点要求,亲自参与为全村制定了脱贫推进计划,为每一户制定了脱贫增收计划,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村民芦海成长期患病,一个人生活,屋内脏乱差,屋内来人都没有下脚的地方。梁宏军和其他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把芦海成作为村两委的帮扶对象集体“监管”起来,积极向上争取汇报,为芦海成修建了45平米的砖混结构房屋一套,定期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定期回访、定期打扫卫生。

梁宏军说,“我们每天都和群众打交道,如果不干实事,乡亲们就会戳我们的脊梁骨。”

群众利益无小事。如今的富民村,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特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群众思想观念明显转变,村两委和全体村民正在积极努力,为“让富民村美丽乡村变得更加美丽,人民的生活早日达到小康水平”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