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潭:八角花谷醉游人

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1:1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薛巍敏 通讯员敏海彤/文 陈功章/图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景区水车助力乡村振兴
    

 当“山水冶力关,生态大观园”的名气正在逐渐叫响全国时,很多人不知道,离它15公里的地方还有一处名为八角镇的世外桃源。

盛夏七月,记者漫步在八角镇庙花山村,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楼,白墙黛瓦、依山傍水,清晨看朝日,傍晚赏夕阳,一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乡村田园风光跃然于眼前。

  
干净整洁的街道

        

“我们这里由于地处高寒山区,土地贫瘠,当地有句俗语是这样说:‘山高地凉,大燕麦不黄’。”八角镇党委副书记李军告诉记者,就是这样“山高地凉”的庙花山村,却有着丰富的草山资源和广阔的林地面积,在当归、柴胡等中药材的种植和土鸡的林间散养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庙花山村通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发生了凤凰涅槃般的蜕变,昔日的土坯矮房被整齐划一的徽派建筑所代替,美丽的花海图案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各具特色的农家乐

     

“想要把这片美丽风光变为村民致富的宝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李军坦言,这些年发展乡村旅游由于缺乏经验遇到过不少困难,“这里景色虽然怡人但长期没有游客的光顾,许多游客都是冲着冶力关去的,即便到这边来也只是‘浪一浪’,并不会住下来,创造的价值十分有限。”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去年八角镇引进兰州专业的酒店管理公司,对村落农家乐重新进行统一规划、管理、推广,形成专业化、规模化运营。

  
八角镇的十里花谷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让游客来到这里游玩后留下来,真正体会田园风光的独特魅力。”兰州艺雅思精品酒店八角片区的负责人认为,想要让游客住在这里就必须要有符合游客心理预期的民宿房间,而长期以来传统的农家乐在卫生、环境和服务上都有许多不足之处。

如今,庙花山村已经装修一新的十几间民宿房间都各具特色,有的富有藏族民俗特点,有的是原始简约风格,同时网络、洗浴设施一应俱全,区别于其他地方的“农家乐”,显得更加干净卫生、舒适整洁。

  
美丽的彩色走廊

     

记者了解到,这些焕然一新的农家小院都是由当地村民本来原有的住房改建而成,通过专业化运营不但解决了游客的住宿瓶颈,也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除了每年每户1万元的保底分成,公司还通过培训雇佣村民进行相应的旅游服务工作。

“现在外出打工还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在村里工作获得的收入不但不比外面少,还能多陪陪老人和孩子。”当地许多村民相信,乡村旅游将会聚拢村落的人气,使得这里的村落由内而外实现真正的振兴。

  
各色花草遍地

     

正因如此,临潭县看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无限潜力,正以冶力关、八角镇为样板,打好“旅游牌”。目前,临潭县已初步形成了以冶力关生态旅游区、新城红色文化旅游、城关民俗文化旅游三点连成一线,成为一体,九甸峡水上游览、鹿儿沟自然风景区为两翼的全县“三点一线、一体两翼”的旅游格局。旅游队伍不断壮大,旅游就业人数达4500多人。

“天南海北的游客让村里人找到了致富的金钥匙,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现在农家乐都通过微信、网站预订了,旅游服务业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在临潭县的采访中,许多村民都感叹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辛苦下来都挣不了几个钱,现在一切都因旅游产业的发展悄然改变。

  
景区内的雕塑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带动了养殖、种植业的发展。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冶力关关街村、池沟村先后被评为“全省旅游示范村”和“中国旅游模范村”。

美丽的风光、规范的服务,引得游人纷至沓来。据统计,过去五年,临潭县累计接待游客620.62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27.65亿元,年均增长分别为20%和25%。旅游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加就业、拉动内需的新兴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