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碌曲:以“舞”会友五省藏区万人锅庄舞动草原

时间:2019年07月26日 12:4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胡旺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甘肃经济日报兰州讯 为期3天的第七届中国·碌曲锅庄舞展演暨第二届房车旅游大会7月25日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夏泽滩草原开幕。来自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和云南的31支参赛队和当地群众上万名锅庄舞者在草原上载歌载舞,让盛夏的草原成为欢乐的海洋。

  本届旅游大会以“相聚夏泽滩·共筑小康梦”为主题,共有来自西藏、云南、四川、青海、甘肃五省藏区和省内地区的31支参赛队。大赛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碌曲县锅庄舞协会、碌曲县工商联合会主办;甘肃省舞蹈家协会、碌曲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舞协锅庄舞传习与研究基地承办。大赛设置原生态锅庄一等奖1名,补助20万元;二等奖2名,每名补助10万元;三等奖3名,每名补助5万元。设置现代锅庄一等奖1名,补助15万元;二等奖2名,每名补助8万元;三等奖3名,每名补助3万元;“格桑梅朵”3名,每名补助1万元;“岗拉梅朵”若干名,每名补助1万元。

  “锅庄”是圆圈舞的意思,是藏族民间传统三大舞蹈之一。如今,碌曲锅庄已成为一种草原传统民俗文化表现的艺术形式,每年盛夏时节,在城郊夏泽滩草原举办的中国碌曲锅庄舞展演活动,已成为展示碌曲独特的藏族传统服饰、浑厚的地域人文历史、高雅的民族文化艺术的一项重要文旅节庆活动。为了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民俗文化,促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碌曲自2012年以来聚力打造“锅庄”旅游文化品牌,已成功举办了六届锅庄舞大赛,使“锅庄”这一古老的舞蹈焕发新的生命力,成为藏、川、青、甘、滇五省藏区及周边兄弟县市加强旅游文化交流、增进地区友谊的一大盛会,被中国舞蹈家协会先后授予“中国锅庄之乡”和“中国舞协锅庄舞传习与研究基地”称号,同时,“锅庄”成为了碌曲地标性旅游文化名牌。

  本届锅庄舞展演期间除了演艺万人锅庄,还将举办篝火晚会、藏族服饰展示、房车巡游、房车趣味赛等一系列活动。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