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曲九歌 高天厚土之下的旅行

时间:2019年07月29日 07:3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成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视觉/影像

  
冲刺 吉合塔 摄

  

  
阿妈的心 当正杰 摄

  

  
杰曲秋色 罗陪尔 摄

  

  
转场 陈及时 摄

  

  
夕阳下 王文明 摄

  

  
奶茶飘香 杜娟 摄

  

  
圣山 丁丕青 摄

  

  
制作黑帐篷 当正杰 摄

  

  1 舞影

  高天厚土之下的玛曲,是一片神奇之地。

  悠扬的牧歌,和吹过草原的风,总是会让人不由自主地一次次回到那里,吟唱那块土地上的生灵,就像吟唱生我养我的故土一样深情。

  多少次,在酒后的迷醉中,放歌草原,舞步凌乱,但生命就在这般迷乱中,花一样地绽放,并有了别样的色彩。

  2 离舍

  我喜欢玛曲,更喜欢那里的人。他们单纯,从容,自足,雄壮而伟岸。这里因了阿万仓草原的滋养,有了静卧于阿万仓臂弯无数河流的轻吟,还能需要什么呢?

  在这里,曾经汹涌的黄河,有了不一样的面孔。它几乎放下了所有的桀骜不驯,从青海进入这里后,几近温柔地在玛曲盘桓踟蹰,兜兜转转,整整走了433公里,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这片高天厚土。漫步河边,随手采一朵苏鲁花,投在河水里,河水便停住了喧嚣,然后花儿慢慢向西边漂去,仿佛不愿离开这里似的,渐渐融入苍茫远山的一片黛色里。此时,旅路萧条,红云在天,谁能不为天地大美而迷醉?

  3 温情

  玛曲的七月,总是会与诗和远方有关。当贡塘·丹毕准美尊者站在尕玛垭口,看着黄河自东向西奔涌而去的时候,不禁诗情勃发,写下了著名的《水木格言》。贡塘的水格言和木格言,是一株并蒂开放的花朵,是喷放着诱人香气的瑰丽奇葩。尽管时光飞逝,指缝太宽,能握在手心里的也许只是苍凉,但多少年过去,这首格言诗依然紧贴着玛曲大地的思虑和忧愁,轻易就唤起了人的悲伤,感动,抑或无限寂寥中的一丝温暖。

  4 执难

  高海拔、缺氧,是玛曲固有的标签,亦是让外人裹足不前的畏途。然而,玛曲于生命而言,也是一个挑战。人,可以安稳地躺在自家床上终其一生,也可以在高天厚土之下,让稀薄的空气彻底激活每个肺泡,用最随性、自由、毫无章法的态度,真切而不加拘束地体验生命的极限。生命,就是在许多种不可能中,被自己重新塑造。

  玛曲于我,早已是一种乡愁。虽然我没在这片土地上长期生活,但这里的草原、河流、经幡、格桑花、梳着长长辫子的扎西吉、掠过草原的雄鹰,早已成了我记忆里的元素,它滋润着我的灵魂,使我的心几乎从未离开过玛曲大地。

  5 开悟

  每一个人都需要一个故事,需要这个发酵了的故事在他的成长中让他感动。假如你还有哪怕一点点的勇气,走过玛曲的土地,便可以用自己的语言,将你生命的灵性,从自己的血液里蒸发出来,让你开悟,并对这片土地有了别样的认识。当你走过人群中,你身上自带的气质,也会带给别人一种探险般的新奇,那种神秘感也能让人回味无穷。

  6 浅醉

  许多有关玛曲的回忆,都与糍粑、酥油有关。七月,头顶着灼热的阳光,坐在同样灼热的土地上,煮熟的牛羊肉、可乐、雪碧、酸奶、酥油茶,几只绘有八宝的小瓷碗,堆在有色彩明亮的吉祥图案的羊毛地毯上,耳边就会有清凉的风掠过。盘腿而坐,毯子下面青草柔软,吃着羊肉,喝着酥油茶,看着云彩飘过,在一阵微风中,蓦然一声嘹亮藏歌,不由地,就醉了。

  7 观照

  那一日,我从首曲沿着黄河来到阿万仓,登上康贝东让台地。那里开着柔软嫩黄的蒲公英,还有像小扇子一般的菥蓂花。这些艳艳弱弱的花,每天伴着牧人的脚步,在河的两岸、在湿地绿草间,怯生生地密密麻麻地盛开了,仿佛在赶赴某个约会。

  台地南边,是沃特神山。面朝神山,七月里的黄河一步三回头地流向远方,蒲公英也一步三回头地开向远方。这总使人想起远嫁的娇娘,想起东山顶上升起的月亮,甚至久远的母族,抑或飘零的族人。那些叫不上名字的黄色小花,像生长在这里的人一样,朗笑着四处飘散。在台地北面,是拉日玛神山,这座女神山总被云雾缭绕着,在低垂的天穹下发着幽幽的微光。

  康贝东让,祭司诸神之地,迎着3600米的海拔,淡定地看着过往的旅人。驻足于斯,可以感受到心脏的狂跳,以及肺泡的扩张。眼前闪过的云、掠过耳旁的风、经历过的爱情,都汇聚交织到一起,笼罩在人的心里。倏忽之间,对故乡的眷恋,像弥漫在藏地草原上的青烟一般,让人的思绪飞腾。流淌过卓格岭地的传说,高挂着太阳而没有一丝云朵的天空,天边勾勒着美丽曲线的高山,像酥油一样醇厚,浸润着玛曲的草木,使它们有情,也滋养过草原上的藏原羚、黄羊、马鹿和雪豹,让它们安息。面对脚下的小草,顿然爱意充盈,便会俯下身,小声地询问它们是否寒冷,是否孤独。

  8 凝望

  黄河,是玛曲的血液,流淌在生于斯长于斯的人的生命里。尽管许多人在这里出生,必然也会死在这里,但这不是宿命,而是归宿。

  无须多言,来玛曲吧!

  这里有无数个晶亮的湖湾,会像情人一般凝望着你,轻嗅着你的头发,抚摸着你的脸。点燃了的酥油灯,煨在供堂门口的桑烟,你身后的月亮,你头顶的晚霞,都在讲述玛曲的美,玛曲的壮阔,玛曲的传说,你心里曾经的隐痛,便被一笔一画地刻在了你的额头,让你一生一世都能记得住你来时的路。

  9 弦歌

  在高天厚土下的玛曲旅行,不是随大流凑热闹式的扎堆,不是快消费的文化体验。唯一需要做的,是带上你的灵魂,去感知这里的纯净与苍凉。

  这片土地包蕴着格萨尔王的传说,洋溢着天地大美的雄浑,也有被切割为一阕阕长梦短笛的诗的意象。

  如果还有一点点想要出发的意愿,就来吧,背上简单的行囊,来康贝东让台地,来阿万仓草原,来玛曲黄河的臂弯,任想象的翅膀飞翔,就像有一只从胸口飞出的蝴蝶,翻飞着撩拨着早已喑哑的心弦,让生命在这片高天厚土之下,展露别样灿烂的光芒。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