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三变”拓开富民路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0:3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蔡晓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漳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为主线,加快农村“三变”改革,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新寺镇农村‘三变’改革工作,依托贵清山植物园,实行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全镇‘三变’工作发展, 旅游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等第三产业发展,加快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步伐。”新寺镇镇长马箭军介绍说。

新寺镇贵清山植物园,流转农民土地1200多亩,成立了八龙峡林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土地入股农民200多人在园内务工,带动4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新寺镇桥头村农民转变发展观念,组建了花椒红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多亩,栽植花椒,种地膜玉米,发展放养鸡,吸收当地农民务工,其中贫困户20人。新寺镇桥头村花椒红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成器高兴地说:“流转了200亩土地,心想着把庄里的贫困户带动致富。”

大草滩镇抓住东西部协作有利机遇,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50万元、扶贫资金30万元,建成集住宿餐饮于一体的木屋两栋,以资产入股村级集体经济。将收益全部用于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有收入。同时,带动了周边农户从事农家乐发展,实现了稳定增收。新联村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抓住东西部协作的良好机遇,在遮阳山国家4A级风景区新联村,投资120万元,11亩土地入股村集体经济,建成了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木屋,吸纳5户贫困户务工, 增加村集体收益4万元。金钟镇马台沟村露骨山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发展生态环保有机产品为目标,注册了“露骨山”商标,使用面积6800平方米,建成标准化圈舍5栋,养殖黄牛56头,蕨麻猪288头,黑山羊220只,放养纯土鸡1000只,吸纳贫困户入股资金40万元,吸纳40户建档立卡户共同发展养殖业,建成4年来,发放务工费和农民分红4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在何江源的蔬菜基地打工,男的每天100元,女的每天80元。在家门口农闲时间过来打工。” 武阳镇新庄门村农民李元学说。武阳镇返乡农民工何江源和妻子丁梅,抓住政策机遇,通过流转土地,先后投资1000万元,建成了5座保鲜库,实行统一规划,统一供种、育苗,统一技术培训、田间管理,统一收购销售,在全县8个乡镇种植娃娃菜、荷兰豆、西兰花等蔬菜十余种,吸收当地贫困群众务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产业扶贫,投入是保障。该县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机遇,大力扶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了全县特色产业的发展,不断壮大了乡镇村社的扶贫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同时,把农村“三变”改革与脱贫摘帽目标有机结合,通过鼓励致富能手、返乡农民工、大学生等兴办创办专业农民合作社,使新型经营主体不断规范,队伍日益壮大。引导农民将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合作社,采取“经营主体、基地、农户”、“经营主体、集体、基地+农户”等多种形式,开展股份合作,让农民既能够作为股东获得分红,又能够让贫困户务工获得工资性收入。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