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特色产业搭起群众致富桥

时间:2019年07月31日 10:3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琴琴 通讯员 吴秀娟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时下,在靖远刘川镇脱贫产业园,绿油油的辣椒成熟上市了,村民们忙着采摘、装袋,新鲜的辣椒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正在忙碌的刘川镇赵淌村村民马芳芳是精准扶贫户,自家种了6亩的玉米、油菜等农作物,空闲时便来产业园打工。同样务工的还有刘川镇涝坝湾村村民雒焕艳,她说:“在这个蔬菜大棚里干活一天挣100块钱,早晚都有公交车接送,很是方便。”

近年来,靖远县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发展特色种养业,通过技术培训、金融扶持、龙头带动等措施,多元化培育富民产业,走出了一条“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致富项目”的产业扶贫新路子。

为了更好地组织农民共同致富,刘川镇范窑村于2017年5月成立了村主任为法人的集体合作社——靖远县新农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新农兴合作社同刘川镇政府及同镇7个村委会合作争取精准扶贫到户产业资金826万,在范窑社、金窑社流转土地1000多亩,建成全钢骨架塑料大棚共计1700座,并命名为刘川镇脱贫产业园。

靖远县新农兴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家辉说:“现在我们主要销售的是陇椒,陇椒价格比较好,一斤2.3元—2.5元,整个产业园种植辣椒在270亩左右。产业园还种有西红柿、茄子、西瓜等。总体来说,今年产业园的种植情况和销售情况都挺好的,能满足今年我们贫困户的分红任务。”

刘川镇脱贫产业园通过“集中服务、统购、统销”的经营模式组织生产,在今年产业效益初步显现。产业园还配套建设占地2000平方米育苗基地1处、长100米育苗温室大棚8座,建设占地1000平方米冷库一座,用于蔬菜储藏错季销售。

生产标准的实施,产业化程度的提高,品牌效益的提升,销售网络的畅通,为产业园产品销售、效益的提高奠定了坚实基础。2019年上半年已完成到户产业补助及入股配股4000万元。重点在跨区域移民安置点新建日光温室1084座,新建规模化养殖场9家,实现产业规划与贫困户的有效对接,从而提高产业扶贫成效。

“我们现在建设的这个集约化育苗中心,在11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使用后能满足脱贫产业园1700座大棚的苗木供给,自给自足,为产业园的种植节省成本。”李家辉说道。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