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学鑫:烈日下的安全守护者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2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燕春丽 通讯员贾国庆 王光辉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智库/大学习

  7月26日,兰州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地面温度接近37度,兰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小刘,高温预警,戴上草帽,拿上轨温计,我们去兰州火车站岔区检查一下道岔。”下午两点,就在市民普遍休闲纳凉的时候,被誉为“急先锋”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工务段兰州线路车间副主任唐学鑫用衣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带上检查道尺,消失在滚滚热浪中。

进入“加长版”中伏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开启“蒸煮模式”,高温的“桑拿天”登场成为天气的主角,一场“高温持久战”正式拉开序幕。“金城”兰州也不例外,气温在连续几场疾风骤雨过后也是芝麻开花节节攀升,特别是午后太阳辐射最强、地面温度最高。

下午两点半,唐学鑫头戴小红帽、身穿黄马甲、脚蹬防滑鞋,带着职工再一次出现在兰州枢纽,对高温易引发的钢轨变形、胀轨跑道等行车安全隐患进行排查、监控。

毒辣辣的太阳,没有一丝丝云朵的遮挡,一股脑儿直射在钢轨和枕木上,泛出灼目的光,阵阵热浪腾空而起。人踩在石砟上行走,脚底也能感觉到发烫。唐学鑫蹲在兰州站东岔区这座硕大的“烤箱”里,看方向、瞧高低、卡道尺、量轨距……还时不时趴在钢轨上检查钢轨的平顺性,而此时钢轨温度已经达到了52度。

烈日下,唐学鑫一点儿也不偷懒,十几个检查动作干练利落,一气呵成。不知不觉间,汗珠已经浸湿他的帽子边缘,湿透他的后背,风干后结下了一圈白色汗渍……

“任何大型机械设备在高温下,都承受不住长时间、连续性工作,钢轨也一样,连续几天的高温,内部结构变化大,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意外。”唐学鑫说话时,汗珠刷刷地从他脸颊上滚落。

线路设备好比列车“生命线”,稍有疏忽都可能酿成行车事故。兰州枢纽的兰州火车站和兰州西高铁站位于陇海、包兰、兰新、兰青、中川城际、兰渝铁路和宝兰高铁、兰新高铁的交汇处,是西北客流量较大的车站,每天接发列车230多对,预计日发送旅客10万多人次,被誉为西北铁路网的中枢,更容不得丝毫闪失。

按照规定,当地面温度达到35度,钢轨温度达到45度,轨温检测仪就会发出预警。当钢轨温度达到50度时,就要求对所有线路设备进行巡查,特别是小半径曲线、桥梁、缺砟线路。“

站区道岔是高温巡视检查的重点,一定要细心,认真观察道岔的整体状态,前后方向,弹条与夹板、扣板与夹板,看有没有出现连续碎弯,绝缘接头是不是有挤在一起的迹象。”巡查了一遍后,唐学鑫还是不放心,又嘱咐了班长刘晓栋一句。随后,将一瓶矿泉水搭在口边,一口气喝干。这一遍巡查下来,他们两人的手机微信运动显示接近3.5万步。

下午三点半,炙热的线路上,唐学鑫仍然歪斜着身子,时而弓腰观察道岔的整体方向,时而趴在钢轨上看高低,时而拿起尺子测量绝缘接头轨缝……

“不管是冬三九,还是夏三伏,我的责任很简单,就是确保两根钢轨稳定,力保经过兰州枢纽的每一趟列车都能准时进站、按时出站,安全、平稳运行。”烈日暴晒下的唐学鑫说。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