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出来的好日子 ——徽县“三变”改革促进产业扶贫工程发展纪实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5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白杨 通讯员 李文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2019年上半年,以天顺、绿风苗木公司为代表的企业与合作社,为徽县永宁镇的群众分红306.3万元。三年来,这些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起来的企业,已经累计为当地群众分红达到1382.7万元。自从永宁镇推进“三变”改革,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以来,这是当地政府给老百姓交出的一份最满意的成绩单。

近年来,徽县永宁镇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统领,融合推进“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盘活沉寂资源、激活生产要素、带动农民转型,加快形成了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村级发展壮大的“多赢”局面,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夯实了坚固基础。

     

农民腰包“鼓”起来

“2019年庙湾村众赢专业合作社分红大会现在开始!”随着合作社理事长李通的话音一落,早已准备好的38万元现金依次发放到入股群众的手里。像这样规模不小的产业分红大会在永宁镇已是不胜枚举,每一次分红的背后是群众融入产业发展后满满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紧扣“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核心,围绕“让群众真正富起来”的目标,永宁镇深度实施“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全面落实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配股分红政策,通过吸引农户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务入股等形式,带领群众抱团发展、共同致富。同时,全面推行“党支部+”产业扶贫模式,领着群众学、陪着群众议、带着群众干,过“帮”“带”“扶”多措并举,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产业链上。还针对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精准施策,创新“责任田”托管制,“一对一”帮助农户选择产业、帮助生产、协助销售,不让任何一个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掉队。据永宁镇党委书记华丽介绍,近三年来,就产业分红这一项就有1382.7万元装进了群众的“钱袋子”。因此,去年永宁镇727户270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全县同步实现了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也由2014年的14.37%下降到0.66%。

     

产业扶贫“火”起来

田地里是长势旺盛的庄稼,果园里是挂满枝头的瓜果,山坡上是集中连片的育苗基地……盛夏的永宁镇,处处是美丽的景致,处处是发展的希望。

为让产业扶贫的路子更广、效益更好,永宁镇根据立地条件、自然资源、产业基础,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一业为主、多业并重,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并以培植发展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能人大户为着力点,以“合作社+大户带动”“支部+农户”“企业+农户”为带动模式,将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务工、入股分红等灵活多样的形式纳入产业发展。苗木、中药材、油菜、蔬菜种植、农产品加工等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党建引领,企业(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的多元化富民增收路子不仅富了群众口袋,各类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全镇已发展绿风、天顺苗木有限公司,金种子有限公司,众赢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具有典型带动性的企业和专合组织15个,培育出庙湾架豆种植、高山油菜、张沟中药材、唐庄大棚蔬菜、青山林下养殖、永街畜牧养殖、郭坪挂面等家喻户晓的优势特色产业,成为全镇产业发展的“领头雁”和群众增收的“香饽饽”。

    

乡村振兴“靓”起来

永宁镇高起点谋划乡村发展,配合产业基地、美丽乡村、庭院美化、乡村旅游等重点工作,着力打造“处处是景观、四季花满园”的产村融合发展的美丽新农村。永宁镇以苗木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实现全域旅游为目标,全力打造景观苗木花卉园及万亩美丽梯田生态观光旅游景区,并策划举办了“花满田园·相约永宁”乡村文化旅游节,为配合乡村旅游节,永宁镇将传统农耕器具、老旧物件、传统手工艺搬上节会,让游客感受浓浓的乡愁。将本土特产及特色饮食汇聚在节会中,带动农特产品销售,增加群众的收入。

同时,结合全县“一清二改三清四化”专项行动,坚持拆改并举,植绿治乱的总体思路,整合危旧房改造和房屋美化亮化工程,大力开展农村革命和污水垃圾治理,以美丽新村带动文明乡风,实现了风景美、村庄美、产业美、心灵美的完美融合。

通过多年的努力,“三变”改革在永宁大地落地开花,结出累累果实、奏响丰收凯歌。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画卷将在永宁人的奋斗中更加出彩。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