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滩乡:羊产业铺就致富路

时间:2019年08月01日 10: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李琴琴 通讯员李蒲科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景泰讯  景泰县寺滩乡充分利用高海拔山区资源禀赋,以龙头公司为依托,通过科学示范引领,大户带小户,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羊养殖产业,提升养殖效益,为山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铺新路。

景泰县寺滩乡三道埫村位于祁连山余脉景泰寿鹿山北和昌林山南的夹角地带。这里常年降雨量充足,水草丰美,形成了一处天然的大牧场。但因山区种养单一,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贫困面大。为了改变山区贫困面貌,寺滩乡政府因势利导,在发展特色产业上大做文章,以石鹿农牧公司为依托,在三道埫村建成绒山羊养殖产业园区,以“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辐射带动当地农户大力发展羊产业,走共同致富之路。

余芝林就是其中的受益贫困户之一。2015年,依靠五万元国家精准扶贫贷款和三道埫养殖场的帮助,余芝林买了80多只山羊发展起了羊产业。有了这些“羊”资本在手,三年时间里,通过自繁自养,余芝林家的羊越来越多,不但在2018年顺利脱了贫,还在城里为两个儿子交上了两套精准扶贫安居房的钱。“去年我卖掉了将近一百只羊,收入了12万元。家里的一切费用都是这些羊在支撑。”余芝林说。

2018年5月,三道埫产业园又引进肉绒兼用型“国宝级”辽宁绒山羊1100多只,从改善山羊品种、提升养殖效益入手,为三道埫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搭建新平台。经过一年的实践养殖,绒山羊养殖效果好于预期。景泰石鹿公司三道埫养殖场负责人单百文向记者介绍,绒山羊个大、绒质好、发育快、适应性强,羊绒的产量是土山羊的10倍左右。而且用绒山羊来改良本地山羊品种后,羊绒产量能提高10%。“以前我们养的是土山羊,采绒量一个羊梳下来是2两到3两最多,价格每斤大概180元。这个绒山羊产绒量能达到3斤左右,价格每斤130元左右。”单百文肯定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通过养殖场的示范养殖和宣传推动,三道埫村养殖户和余芝林一样,从养殖场买来了绒山羊种羊,准备改善土山羊品种,为全家人奔小康再努力一把。“种羊和我们的土山羊杂交后,能梳一斤多羊绒,一斤180元,多梳几两收入就越高。养殖场鼓励我们通过改善山羊品种提高收入,给我们每个养殖户都便宜了几百块钱,这都是为了扶持我们脱贫奔小康。”余芝林说。

目前,在景泰县寺滩乡三道埫村绒山羊养殖脱贫产业园辐射带动下,周边单墩、刘庄、东梁、三道埫等村养殖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品种得到优化,养殖效益不断提升,已带动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稳步脱贫并持续增收。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