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三百亩藏红花喜获丰收

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1: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胡发伟 韩林胜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区域经济

甘肃经济日报东乡讯  藏红花映红东乡山川。近日,笔者走进东乡县大树乡塔拉务村,实地了解一种稀有的名贵中药材——藏红花。在大树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到一处稍微平坦的山地边,看到三五成群的东乡族妇女,在开满小黄花且微泛红的“花海”里穿梭,双手时不时地将采摘的花蕊装进腹前的布袋里。一幅山乡丰收图在大家的面前徐徐展开。

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原称西红花或者番红花,经过西藏传入内地,因此称之为藏红花。藏红花药用范围广泛,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美容养颜等功效,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调节肝肾功能等亦有帮助,由于200朵花才可采收到1克重的藏红花,所以非常珍贵,是大家公认的名贵中药材。

藏红花落户贫山川,增收的“红”运挡不住。大树乡残联理事长马晓军介绍,藏红花喜旱且花期长,由于我们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适中,符合藏红花的生长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它的药用价值极高,还比较名贵。我们在干旱山地种植,一来能保护生态环境,二来还能为当地的贫困群众带来增收,大面积推广种植藏红花,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大树乡塔拉务村种植户马才良告诉笔者,“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我种植了5亩多的藏红花,按照目前市场价的估算,亩均能收益3000多元,我种植的藏红花,一年收入能达1.5万多元。在这里,种植藏红花要比种植玉米好得多,明年,我还想扩大种植规模。”

近年来,东乡县大树乡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按照“党建+”的模式,发展助农增收产业,注册成立东乡县振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85户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种植,按照合作社统一采购发放种籽、统一价收购、统一往外销售,群众负责种植,年底根据收益分红的模式进行运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合作社共种植藏红花达300多亩,目前正值盛花采摘期。

编辑:于娟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