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花山村的笑声

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2:2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李成侠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地理/旅游

  出兰州,一路迤逦西行,在临潭八角镇的最里头,靠近天池冶海的那片山坡下,就是庙花山村。

  蓦然回首中,这里离著名的冶力关大景区,只有15公里之遥。

  

  正因为尽得天时地利之便,庙花山村干部开动脑筋,抢抓八角镇打造“八角花谷”机遇,借势发力,把一个旧村落,装点成乡村旅游新景点。

  庙花山村有5个村民小组,157户678人,海拔3000米左右,属典型的高寒半山地区。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273人,至去年底剩余贫困人口21户75人。每逢盛夏,四周山花烂漫,游人至此,流连忘返,该村因此而得名“花庐”。

  

  针对这一有利地理条件,县上独具慧眼,利用项目资金,对村上旧有农舍统一进行改造,从外观到内饰整个变了样儿,使改造后的农家院落呈现出徽派建筑特色,粉墙黛瓦,和周围景色相得益彰,十分和谐。

  

  为了形成产业格局,让乡村活起来,村上动员了17户农户,把自家改造后的房屋,统一交由兰州一家酒店管理公司经营,公司不管盈亏,每年给每户1万元的租金。同时还组织村民进行酒店业务培训,让其就近务工挣钱,有效促进了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从而产生了劳动致富的热情。公司承诺,在当地村民完全熟悉酒店经营,形成成熟的旅游服务模式后,将把房屋交还给村民,由他们自主经营,使其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

  

  

  7月17日,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这些外观类似徽派的民宿,里面高门大窗,采光很好,内部装修各不相同,很有格调。农家院落中,设了木质露台,休憩时可伴着山风小酌几杯,自是多了几分山野情趣。厨房里,农家饭菜简朴地道,令人食指大动,而且价格绝对实惠。尤其是木耳炒腊肉,新鲜的木耳筋道弹牙,和城里吃的口感迥异。更让人放心的是,这里的饮水全部是山上自流的山泉水,纯净甘爽,并可洗涤一天的疲惫。

  美丽乡村,不单是外观的光鲜,更是产业的兴旺。临潭县的庙花山村,通过公司化经营,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之路。

  面对绿水青山,来这里的游客笑了,当地村民也笑了。这笑声里,透着甜,也透着对未来的希冀。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