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风情 一镇一特色

时间:2019年08月02日 12:31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俞树红 段睿珺
0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经济网  >  深度/观察

  

——泾川县盘活乡村旅游资源促脱贫纪实

  

  
泾明乡白家村牛角沟一角 吴正楠摄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如何让农村沉睡多年的秀美山水成为旅游资源,让人们在游览中记住民族文化沉淀的乡愁,盘活乡村一个个特色旅游资源,引来四方游客,留住浓浓的乡情,发展乡村旅游促脱贫。

  泾川县挖掘古村古镇、山水生态、农耕文化等地域文化资源,按照“一镇一特色、一村一风韵”的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为助推脱贫攻坚、加快经济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6月底,今年全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900多万元。

  

一个品牌带动一个村脱贫

  

  2013年以前,泾明乡白家村是全县出了名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差,产业发展薄弱是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白家村地处陕甘两省三市交汇处,有山有水,风景独特,村民却守着天然“死资源”,过着穷生活。

  穷则变,变则通。“三变”改革唤醒了白家村人。村上组织党员、村民130人,前往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参观学习,带回来“三变+”旅游新模式,坚定走发展乡村旅游促脱贫之路。

  “发展旅游,基础设施、村容村貌要改变,一个破破烂烂的村子,再好的旅游资源,也没有人来游玩。动员党员致富带头人集资,邀请规划设计人员整村规划,改善村硬件基础设施,突出生态,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白家村支部书记白宁安说。

  白家村以村域绿化美化全覆盖为目标,新建林床3.2公里,绿化小区,种树种花种草。新建排污管道、化粪池、垃圾仓,配套垃圾清运车、垃圾箱。安排12名保洁员、护路员日常维护清理,使昔日“烂山村”,变成了全省“千村美丽”示范村。

  白家村以“三变+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扶持引导党员带头人及群众投资480万元,成立牛角沟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村委会将牛角沟遗址展馆、民俗戏曲舞台、山水资源及市县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入股公司,动员群众,将村民144亩采摘园入股,申请扶贫资金49.5万元,为83户贫困户、16户低保户残疾户每户配股5000元,全村154户农民,入股农户131户。累计兑现村民分红7.29万元、村集体分红1.3万元。2018年被评选为平凉市最美旅游乡村,获国家3A级景区评估验收。

  白宁安介绍,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连续举办三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山水白家”乡村旅游文化节,游客逐年增加,带动15家“农家乐”成为农民致富“摇钱树”,“白家黄酒”等旅游产品成为游客抢手货。初步形成了以“探秘远古文化、回归山水田园、体验民俗风情、记住浓浓乡愁”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和“山水白家”乡村旅游品牌。早在2015年,白家村靠乡村旅游带动整体脱贫。2019年,累计接待县内外游客4万人,旅游收入80万元。

  

再创建一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按照发展全域旅游的总体要求,大力开展旅游示范村、旅游专业村、旅游扶贫示范点创建活动,全力推进景点升级,以成功晋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城关镇凤凰村、泾明乡白家村、汭丰镇郑家沟村3个乡村旅游景点为示范,以点连线、扩线成面、联片突破、整体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新突破,今年计划再创建一个国家级3A旅游景区。”泾川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旅游产业股股长樊振东说。

  樊振东说的这个3A级旅游景区,是指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完颜村。

  “王村镇按照‘文化承传与文物保护并举、美丽乡村与精准扶贫同推’的发展理念,打造‘布局美、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的乡村旅游品牌。”7月12日,记者在完颜村采访,王村镇赵甜甜如是说。

  据完颜村支部书记李拉怀介绍,这几年,村上以创新发展新模式,打造乡村旅游景区,推动完颜村建设从“旅游点”向“旅游村”、“形态美”向“发展美”、“一时美”向“持久美”、“外表美”向“内在美”转变,推进旅游扶贫。招商引资2000万元,在完颜村西沟组实施完颜美丽乡村及乡村旅游建设项目,全力打造完颜民宿文化展区、休闲垂钓、商业综合、自然观光区为一体的民宿文化旅游基地。

  走进旅游基地,休闲垂钓区几名游客在垂钓,从蒙古包传来优美的歌声,完颜怀绪老人在小亭子边喝茶便给游人讲述完颜酒文化、完颜村的来历和故事……

  据完颜民俗文化开发有限公司经理伍永刚介绍,旅游景区一期工程已全部完成,水景区、民俗文化窑洞展室、金代地宫、文化园、垂钓池、蒙古包、名俗小吃一条街投入使用。自2018年5月1日景区开业以来,接待游客近7万人,净收入50多万元。

  “完颜村不仅仅有完颜承麟墓、芮王墓、完颜宗祠、完颜古井、皇甫圣母庙及明代韩王墓等文化遗址,更重要的是有不同于当地许多村子的民俗文化风情。这正是吸引我来完颜村投资的一个缘由。”伍永刚说。

  7月24日,伍永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正在完颜旅游基地路边建设的14个瓜果蔬菜销售铺面,再过一个月将建成。届时,村民可以不用出村,将生产的瓜果蔬菜销售给来游玩的游客,增加村民收入。

  樊振东说,完颜村抓住县列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机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通过引入社会资金,建成了完颜民俗文化景区,带动作用十分明显,村上种菜种果的人多了,“完颜西瓜”也成了品牌,种菜种瓜的农户已达到100多户。

  据了解,泾川县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大云寺·王母宫大景区建设的重要节点,全力打造汭河川红色旅游、泾河川丝路风情、北塬片民俗文化体验、南塬片休闲农业4条旅游景观带,着力构建支撑有力、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大力推进“旅游+”模式,全力促进旅游与农业、城镇、生态、扶贫深度融合,精心打造以高崖、康家为代表的陇东民居型,凤凰、下坳为代表的休闲游乐型,白家、田赵为代表的山水田园型,郑家沟、城刘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型,完颜村为代表的民俗文化型,挽头坪为代表的农业观光型等乡村旅游示范村。

编辑:李兆洲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本网举报电话:0931-8150196 举报邮箱:gansudaily@163.com 甘肃日报社2017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报公示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